曾3度遭塔利班暗殺!27歲阿富汗女市長絕望嘆:與家人坐等被處決
27歲的賈法莉是阿富汗首位女市長,被塔利班視為眼中釘,首都淪陷之後,她絕望表示自己與家人大難臨頭。(圖/Zarifa Ghafari Twitter)

國際中心/林彥君報導

伊斯蘭激進組織塔利班(Taliban), 15日佔領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以嚴厲遵行伊斯蘭律法聞名的塔利班重新掌權,極度壓抑女性生活自主權。對此,這讓阿富汗史上第一位、同時也是最年輕的27歲女市長賈法莉(Zarifa Ghafari)相當絕望,曾被塔利班三度暗殺未遂的她,坦言自己即將大難臨頭,現在只能坐等塔利班來「處決」。


更多新聞: 日本出手!預計接收「500名阿富汗難民」最長可留日工作5年

綜合外電報導,過去在阿富汗政府20年來的執政下,當地女權取得巨大進步,年僅27歲的賈法莉(Zarifa Ghafari)甚至當選邁丹沙赫爾(Maidan Shar)市長,成為該國選出的首位女市長。不過,塔利班過去常放話要處決檯面上能言善辯、具政治影響力的女性人物,先前也曾三度暗殺賈法莉未遂。

「首位阿富汗女市長」3度遭塔利班暗殺!絕望嘆:與家人坐等被處決
2018年賈法莉當選瓦爾達克省(Vardak)首府邁丹城(Maidan Wardak)市長,成為阿富汗首位女性市長。(圖/Zarifa Ghafari Twitter)

如今塔利班從四面八方進攻、首都喀布爾淪陷當天,她接受英國媒體訪問時沮喪地表示:「我坐在這裡等著他們的到來,沒有任何人能拯救我或我的家人。我就和家人還有丈夫坐在這裡,然後他們會來找出像我一樣的女性,並且殺了我。」

「首位阿富汗女市長」3度遭塔利班暗殺!絕望嘆:與家人坐等被處決
賈法莉並未得到外界協助離開阿富汗,她絕望的表示,只能坐等塔利班的人來處決。(圖/Zarifa Ghafari Twitter)

不久前她接受外媒訪問時,還抱持著希望,期盼年輕人將挺身為阿富汗奮戰,沒想到總統甘尼與多位政府高層,早在塔利班大軍進攻前,就先倉皇出逃,總統逃離後幾個小時後,塔利班即宣布控制總統府,而沒有得到外界協助離開阿富汗的政治人物,只能像她一樣坐等塔利班的人來滅口,神情相當絕望。

賈法莉從參政以來就成為塔利班的眼中釘,先前曾三度遭暗殺未遂,激進組織轉而刺殺她的家人,加法里的父親在2020年11月15日遭到槍殺;塔利班過去常放話要處決檯面上具政治影響力的女性人物,15日進攻首都後卻又改口承諾,會保障婦女和反對派人士的生命,塔利班並宣稱,他們還會「赦免」過去為阿富汗政府工作的人,喀布爾公民的生命也不會受到威脅。

更多新聞: 阿富汗前部長被迫離職逃亡德國 最新工作改當Pizza外送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