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坐擁阿富汗「84兆礦產」成隱形富翁?中國出手擬金援協助開採
阿富汗當地蘊藏了豐富的礦產和稀土等金屬,價值最高竟有達到3兆(近新台幣84兆元),中國已釋出善意可協助開採。(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激進組織塔利班15日攻陷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稍早也透過推個宣布成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這也讓專家思考,阿富汗身為世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經濟是否會因此而產生改變。事實上,阿富汗蘊藏了價值近1兆美元(約台幣28兆)的礦藏,有外媒指出,若塔利班取得中國的支援,後續的採礦作業將變得十分順利。

更多新聞: 最後1架美軍機撤離阿富汗!20年戰爭「燒1兆美元」棄守收場

根據CNN報導,阿富汗雖是全球最貧窮的國家之一,但它卻蘊藏了價值近1兆美元的礦藏,當地資源非常豐富,舉凡鐵、銅、金等礦產遍布各個省份,還有可以用來製作充電電池的鋰和可以被用於電子產品、電動汽車、衛星和飛機等各個領域的稀有金屬(稀土)。

生態未來集團(Ecological Futures Group)創辦人斯庫諾佛(Rod Schoonover)表示,阿富汗除了傳統貴金屬外,同時還擁有21世紀新興經濟體所需要的金屬。儘管阿富汗過去因基礎建設落後、經濟發展和天氣等因素,導致礦產開發受阻,但在塔利班的統治下,加上中國隨即表示,願與阿富汗「進行友好合作」,當前情況或許很快就會改變。

CNBC引述《外交家》雜誌指出,阿富汗礦產和稀土金屬的價值最高可以達到3兆(近新台幣84兆元),目前中國、巴基斯坦和印度都對此表現出高度興趣;就在塔利班佔領阿富汗數小時後,中國外交部就釋出善意表示,中國已準備好與阿富汗合作,若塔利班獲得中國的經濟支援,那他們的採礦作業將變得十分順利,不過中國也將承受一定的國際壓力。

更多新聞: 日本出手!預計接收「500名阿富汗難民」最長可留日工作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