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12-17歲優先施打BNT 李秉穎曝接種後「唯2點」需要注意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今天接受「寶島聯播網」的直播專訪。(圖/取自周玉蔻臉書直播影片)

台灣首批93萬劑BNT疫苗已於今天清晨運抵桃機,指揮中心目前規劃以12歲至17歲青少年優先造冊施打。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透露,年輕族群施打BNT要注意「唯二」嚴重不良反應,就是過敏性休克和心肌炎。至於打完疫苗後不幸死亡的個案,目前尚未被證實有直接關聯,李秉穎也說「這可以直接排除,並沒有相關」。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兩岸論述遭疑是「小綠」! 江啟臣駁斥:國民黨是中華民國派

今天在直播節目「寶島聯播網」中,對於年輕族群施打BNT會不會出現不良反應,李秉穎表示,目前BNT疫苗已獲得緊急授權,但是施打後有兩點需要注意。

李秉穎指出,首先是過敏性休克,發生機率為百萬分之二到五,比一般傳統疫苗的百萬分之一高一點,只要施打後30分鐘內沒有發作,後續發生機率就很小。第二是心肌炎,在年輕族群發生的機率為百萬分之幾十,症狀大部分為良性、輕微,與個人基因引起的免疫反應有關,與潛在疾病、身體虛弱沒關係。

主持人周玉蔻追問,台灣少數有人發生打疫苗後,出後身體不適,最後不幸死亡,但是未被證實有直接關聯。對此,李秉穎直言「可以直接排除,沒有相關」,在疫苗開打前,每天原本就會有人中風、心肌梗塞,甚至會有各種死亡原因。

至於有心肌炎、慢性疾病的人不要打疫苗,李秉穎直言,「潛在疾病高血壓、慢性心臟病都是感染COVID-19高風險族群,但不是打疫苗的高風險」,心肌炎是個人體質引起的不良反應,導致自身免疫系統攻擊心臟肌肉,跟有沒有心臟病沒關係,慢性心臟病本來就可以打疫苗。

最後,李秉穎也提醒,打完mRNA疫苗一個月內都要注意,若有心悸、呼吸急促、胸痛等症狀就要趕快就醫。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吳釗燮喊話聯合國讓台灣加入 外交部:國際社會支持聲量越來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