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他國企圖收買、滲透、約束 法智庫:手段笨拙自己成「最大敵人」
中國利用所有的籌碼建立其霸權,自己反成了最大敵人。(資料照/翻攝自民視新聞)

國際中心/李明融報導

中國政府近年來為了擴張在國際上的地位及影響力,不斷企圖利用收買、滲透等手段將手伸進他國。法國軍事學校戰略研究所(IRSEM)在經歷2年的研究後,將發表一份「中國影響力行動」調查報告,長達600頁的報告內容,分析「中國的影響力行動」,但其手段笨拙還讓效果大打折扣。

更多新聞: 習近平「共同富裕」讓中國企業捐款求生 謝金河:沒捐的一家也逃不掉


中國對他國企圖收買、滲透、約束 法智庫:手段笨拙自己成「最大敵人」
中國對他國企圖收買,法智庫評手段笨拙。(圖/記者林彥君攝)

根據法國《世界報》(Le Monde)報導,IRSEM將發表一份600多頁針對中國全球影響力策略的調查報告,內容中指出中國在2015年通過了一系列的新法,推進中國共產黨組織工作規範化,與2017年習近平登上權力頂峰後,中國進入到一個新的階段,更加激進地鞏固權力。其中像是2019年香港危機以及2020到2021年武漢肺炎的疫情都是讓中國「行動變得更強硬」的催化劑。


報告中分析,中國利用所有的籌碼,從外交到電影、從大學到企業、從媒體到政黨,這些行動就是為了「捍衛中國模式、吹噓中國傳統、彰顯中國的善行、建立其霸權」。IRSEM分析中認為中國不僅「收買並馴服」,同時也「滲透並約束」,但為了「約束」,中國從軟實力改為積極手段,導致要面對越來越多的「敵人」。IRSEM分析總結,雖然中國行動的規模有一定的程度,在影響力或效果上「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更多新聞: 1200萬劑中國科興疫苗出自未經授權工廠 巴西下令暫緩施打9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