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成都地鐵工地鷹架垮塌釀4死14傷 承包商屢出意外遭罰前科多
9月10日由中國鐵建、中鐵十一局聯合承建的地鐵工地,發生地面棚網架垮塌事故,這起事故造成4人死亡、14人受傷。(圖/翻攝「C’est la vie.」推特)

影音中心/吳靜宜報導

中國四川成都近日發生一起重大工安意外,9月10日由中國鐵建、中鐵十一局聯合承建的地鐵工地,發生地面鷹架垮塌事故,目前工地外已拉起警戒線,外人皆無法進入,而這起事故造成4人死亡、14人受傷。

更多新聞: 臉書產品廣告超誇大!網紅草爺實測「這兩樣」 網讚:感謝讓我省錢

根據外媒指出,9月10日14時01分,成都軌道交通17號線二期工程建設北路站,在搭建地面防塵降噪棚時,部分鷹架坍塌垮下,而地下車站以及隧道部分並無危險。這起事故造成18人受傷,其中4人經搶救後無效死亡,另外14人經送醫治療後,暫無生命危險。

成都地鐵工地鷹架垮塌釀4死14傷 施工商工安意外不斷屢遭開罰
成都軌道交通17號線二期工程建設北路站,在搭建地面防塵降噪棚時,部分鷹架坍塌垮下,而地下車站以及隧道部分並無危險。(圖/翻攝「C’est la vie.」推特)

17號線二期工程起於機投橋站,終點為高洪站,全長約24.76公里,總共有18座車站,全部皆是地下路線。根據施工訊息公示牌顯示,該地鐵站是由「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中鐵十一局集團有限公司」聯合承建,而施工時間是從2021年8月24日起,至2022年7月20日為止。

成都地鐵工地鷹架垮塌釀4死14傷 施工商工安意外不斷屢遭開罰
根據施工訊息公示牌顯示,該地鐵站是由「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中鐵十一局集團有限公司」聯合承建。(圖/翻攝「C’est la vie.」推特)

施工的「中鐵十一局集團」被開罰的前科累累,在新建「杭紹台鐵路」混凝土澆築施工時,曾因接觸網設施損壞,被處罰款31萬元人民幣(約為新台幣132萬元);黃尖山隧道口的臨時炸藥倉庫值班人員擅自脫離崗位,導致存有42公斤炸藥、140發雷管的倉庫無人看守,被處罰款5萬元人民幣(約為新台幣21萬元);另外,在廈門地鐵的施工過程中,皆有發生過人員傷亡的事故。

這起事故也讓中國網友痛批「使勁趕進度!動不動大幹一百天,底層工人苦不堪言」、「為了趕進度,加班加點,工人通宵達旦,噪音問題也困擾周邊居民和高校學生」、「出了這麼嚴重的事故,真該反省一下,安全責任是否落實到位了! 」、「與事發地相隔就幾十百米,非常痛心和難受」。

更多新聞: 連2天試射新巡弋飛彈!北朝鮮官媒:命中目標 金正恩卻未現身視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