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COVID-19走向輕症化? 前台大醫提「關鍵」:還沒有這傾向
林氏璧表示,要思考的是在疫苗施打到一定的覆蓋率後若能將重症壓在一定比例,和病毒共存的方式是否能運作。(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COVID-19肆虐全球,專家對於病毒是否流感化、輕症化發表看法。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認為,病毒到目前為止演變到Delta,是還沒有輕症化傾向的;他說,當然期待病毒可以朝著更適應人類、傳染力變高但毒性變弱的方向走,但目前重症較少是因為「疫苗」的效力。林氏璧表示,要思考的是在疫苗施打到一定的覆蓋率後若能將重症壓在一定比例,和病毒共存的方式是否能運作。

更多新聞: LIVE/北市裝修工人病毒定序比對 陳時中14:00記者會最新說明

對於病毒是否流感化、輕症化,「冠狀病毒之父」、中研院院士賴明詔提到,COVID-19變異中,約再過1、2年,毒性就會減弱;他點出,台灣要接受與病毒共存,口罩將成為台灣人生活一部分。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昨日則回應,很多國家在施打疫苗可以看到重症被預防、輕症增加、住院與死亡減少的現象,有相當高比例的國家和人民沒接種,仍可能有重症或死亡,所以還是要積極打疫苗。台大醫師李秉穎則說,病毒突變幾年後輕症化是有可能,因為一般對流感的了解都是這樣,不過尚待觀察。

林氏璧今日也臉書發表看法,他認為,病毒到目前為止演變到Delta是還沒有輕症化傾向的。英國Delta致死率僅有千分之三,那是因為英國廣泛的施打疫苗;若去掉疫苗因子,未打疫苗成人得到Delta的重症,住院風險是Alpha的兩倍。

林氏璧指出,當然期待這病毒可以朝著更適應人類,傳染力變高但毒性變弱的方向走,但目前在某些國家看到的相對重症較少是因為疫苗的效力。

林氏璧強調,疫苗對重症的防護還是很有效的,要思考的是在疫苗施打到一定的覆蓋率後,如果可以將重症壓在一定的比例,和病毒共存的方式是否能運作。這是要密切觀察已經進入期末考的英國,以色列,新加坡,丹麥等國是否能做到的,再來調整台灣的政策。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民黨主席改選掀茶壺裡的風暴 劉世芳:人民都看在眼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