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使被禁止進入英國會大廈!戰狼碰壁怒嗆:懦夫之舉
中國駐英大使鄭澤光被禁止進入英國國會大廈。(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新上任駐英大使鄭澤光原受邀出席一場英國國會大廈活動,但受到北京制裁的議員們群起反對,不讓自由殿堂成為集權政府的發聲平台,鄭澤光因此被禁止進入國會大廈。

更多新聞: 朱立倫為「兩蔣」槓上游錫堃!張銘祐怒轟:別為勝選秀下限

根據英國《BBC》等外媒報導,對北京較友善的英國國會跨黨派中國小組,以及中英貿易協會原訂15日在國會大廈舉辦招待會,並邀請新上任的中國大使鄭澤光。不過,中國今年3月宣布制裁5名英國下議院議員、2名上議院議員,指責他們散佈謊言,這項制裁行動被認為是對英國關切新疆人權議題的報復。

這幾名議員聽聞消息後,分別致信給兩院議長表達抗議,表示中國制裁英國議員是對自由的侵犯,然而中國代表竟然要進入議會大廈,並利用這個場所來為其政府發聲,令人難以想像。

議會下院議長霍伊爾(Lindsay Hoyle)和上院議長麥福(Lord McFall)雙雙裁決禁止中國大使進入英國議會大廈。霍伊爾聲明提到,他願與各國大使建立友好關係,但有議員受到制裁時,允許中國大使走訪議會,確實有些不合時宜,一旦解除制裁,訪問國會大廈就不成問題。

至於中國大使館方面則怒譴責,英國議會的決定反映了英方一些人的狹隘心理,是短視之舉、魯莽之舉、懦夫之舉。中方予以鄙視和強烈譴責。中國對英國反華議員實施制裁,完全正當合理,中方立場堅定不移,豈是英方此類雕蟲小技所能撼動?

更多新聞: 江啟臣廣告驚見「9字口號」李正皓酸爆:綠營支持者別笑太大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