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黑鑿壁盜採北投石 嫌落網稱「想泡水喝」 稀有北投石! 全球僅「這兩處」才有

台北市北投區1名男子,9月15日凌晨隻身走下北投溪溪床,闖進「北投石自然保留區」敲溪壁,盜採重達25.9公斤的北投石,如果全數販售至少可販售129萬多元,警方接獲民眾報案有異常噪音,立刻上前逮捕,全案依《文化資產保存法》送辦。

更多新聞: 逃亡12年!千萬大盜台南落網 警追贓款下落

面對員警質問,男子支支吾吾,深夜1點多,他被民眾檢舉,在北投溪撿石頭,甚至拿工具還敲敲打打,行跡詭異。

他的橘色手提袋,裝滿大大小小的石頭,而這都是稀有的北投石。

附近民眾說,「因為那個水很髒,我也沒看到盜採,昨天不知道是誰發現的,警察有來抓。」

光明派出所所長蔡驩耀表示,「犯嫌他辯稱說他是,要將這個北投石給自己使用,以及送給其他友人。」

摸黑鑿壁盜採北投石 嫌落網稱「想泡水喝」 稀有北投石! 全球僅「這兩處」才有

北投溪上游是北投石自然保留區,但這名陳姓嫌犯竟然無視「請勿入溪」的公告,趁著15日凌晨,摸黑盜取25.9公斤的北投石,她供稱想要自己煮了泡水喝,因為北投石可不一般。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說明,「最重要的是因為它含有一種特殊的放射性元素鐳,鐳這種元素很特殊,因為含鐳的重金石全世界很少,所以台灣當地就把它稱為北投石。」

摸黑鑿壁盜採北投石 嫌落網稱「想泡水喝」 稀有北投石! 全球僅「這兩處」才有

北投石是放射性溫泉礦物,全世界只有台灣北投區,跟日本秋田縣兩處才有,用途有溫泉洗浴、養生保健、桑拿、SPA、岩盤浴等,據傳它會產生微量元素,對人體有益,不過隨意盜取,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最高可處5年刑期,併科罰金50萬~2000萬。陳姓嫌犯有毒品、竊盜前科,這回以身試法「偷北投石」,得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

(民視新聞/黃恩琳、沈建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餐酒館竟雇女公關陪酒 沒隔板也無梅花座! 業者送裁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