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新北幼兒園群聚「無重症個案」  張上淳點出關鍵原因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圖/指揮中心提供)

台灣接連爆發長榮機師、新北幼兒園群聚案,基因定序均是Delta病毒,但相比屏東枋山群聚案,兩起群聚案無重症、死亡等案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天點出背後關鍵因素,輕症、長者都有使用單株抗體治療。

更多新聞: 悼念金鐘視帝龍劭華 鄭文燦:他是我偶像

台灣今年接連爆發Delta病毒傳播,屏東枋寮鄉果農妻確診後,因為病況急轉而下,插管治療不治死亡,成為全台首例染Delta病毒死亡案例。相比屏東群聚案,長榮機師、新北幼兒園群聚案均無出現重症、死亡案例,不禁讓外界好奇是否治療、處置有差異?還是因疫苗覆蓋率提高所致?

陳時中今天在疫情記者會上分析說到,前述長者比較多是在屏東枋山,長榮機師案例染疫主要是2機師及其兒子,年紀都不大,而新北幼兒園年紀也不大,儘管有「2個祖母級、1個是園長」。

坐在一旁的張上淳則是拿起麥克風解釋說,屏東確實有出現重症狀況,但相比北部兩起Delta病毒傳播事件,基本上都沒有任何狀況,背後也是因剛好手上有「單株抗體」可使用,確診者出現輕症即使用單株抗體治療,而年紀大也是,幾乎都有使用、情況都維持很好。

至於「少部分使用是指新北群聚案還是屏東?」張上淳解釋兩邊都有用到,也就是符合指引且適用單株抗體者,包括65歲以上、年紀輕且有潛伏疾病者等,都可在輕症狀況下使用單株抗體。他也透露,只要符合的長者都有使用單株抗體治療。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57.86公尺的距離走了快1個月 睽違19年!舊高雄車站重回中軸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