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美通過台灣使館正名 前解放軍上校爆「中國不會開戰」原因曝光
我國漢光演習期間,中國共出動25架次的軍機,侵擾台灣西南空域防空識別區(ADIZ)。(圖/國防部提供)

政治中心/林孟蓉報導

台美關係逐漸升溫,最近據傳美國拜登政府有意將台灣駐美大使館「正名」,從駐美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更改為台灣代表處。此舉遭到中國方面施壓,也有人擔心,中國會因此加強軍事活動來威嚇台灣。不過,前解放軍上校岳剛就表示,解放軍並不會因此對台灣開戰。

更多新聞: 北朝鮮「零確診」破功?9月初爆109人染「嚴重呼吸道傳染病」

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拜登政府一直考慮要將台灣駐美使館正名,不過中國方面已經提出嚴正抗議,並要求美國要遵從「一個中國」原則。事實上,我國17日才剛結束一年一度的漢光演習,結果當天就有10架中共軍機侵擾台灣西南空域防空識別區(ADIZ),整個漢光演習期間,共有25架次的中國軍機擾台,動作頻頻,似乎警告意味濃厚。

對此,前解放軍上校岳剛指出,如果台灣駐美大使館真的改名,中國不會坐視不管「不會讓台灣免於懲罰」,中方認為,台獨勢力透過激烈的遊說和宣傳來發起活動,也迎合了美方的反中氛圍。因此,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壓力也會隨之提升。岳剛表示,中國可能採取的措施為,在台灣海峽進行更大規模的軍演,同時中國軍機越過海峽中線的架次及頻率也會增加。不過岳剛坦言「我們不太可能進入領空,因為我們的目標是讓他們承受精神壓力,而不是現在就開始戰爭」。

更多新聞: 中秋連假怎麼過?蔡英文手繪「Q版柚子」、賴清德秀超狂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