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下步封殺柑橘類? 學者:明年春節是關鍵

中國除了暫停我國鳳梨進口,現在又頒布釋迦和蓮霧禁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提到,下一個受影響的出口品項,恐怕會是柑橘類,引發農民憂心,學者指出,觀察點可能在明年農曆春節後,不過柑橘類因為比較能長時間存放,加工方式也更多元,研判衝擊相對較小。

更多新聞: 柚子吃不完?超狂DIY玩法曝光 簡單步驟變成:果醬、蚊香

水果攤商說,「現在蓮霧很少。」

中秋連假來到傳統市場,買水果的顧客不少,但中國繼鳳梨之後,又再度喊出封殺釋迦、蓮霧,就連柑橘類也被點名,可能成為下一個受影響的出口品項,讓果農們十分憂心。

中國下步封殺柑橘類? 學者:明年春節是關鍵

南投中寮柑橘農民說,「前幾年(產品)銷往中國的產業還非常順利,但是去年就比較嚴格,就是東挑剔西挑剔,量也有比較少一點。」

南投中寮柑橘農民說,「台灣的消費市場不大啦,我覺得還是要設法外銷,內銷到時候供過於求的話,勢必價格一定會比較低。」

果農坦言如果到時無法外銷,供過於求不敷成本,最嚴重恐怕只能棄耕,根據農委會統計,2018年~2020年,台灣生鮮水果出口到中國,前3名分別是鳳梨、釋迦和蓮霧,第4和第5名的芒果、文旦,已經過了產季,第6名以檸檬和茂谷柑為主的柑橘類,一顆顆綠色果實,再過幾個月就能採收,未來除了中國之外,能否選擇移轉到其他市場?

中國下步封殺柑橘類? 學者:明年春節是關鍵

不過對果菜生產合作社來說,想拓展國外市場,關鍵還是在於冷鏈保存,學者分析鳳梨釋迦,因為占全台產量超過50%,又幾乎都銷往中國衝擊最大,蓮霧外銷品種,則是以俗稱子彈蓮霧的「蜜風鈴」為主,整體出口占全台約10%產量,但要轉成內銷較無市場,至於柑橘類由於保鮮期較長,能長時間存放,加工應用層面較廣,會不會被中國封殺,可能要到明年春節後再來觀察,如今釋迦和蓮霧影響首當其衝,農民紛紛發起自救。

聽到生計受到影響,老顧客特地來高雄力挺,原本中秋過後,蜜風鈴蓮霧迎來第一波小產季,市價一斤上百元,現在只剩7、80元,農民期盼政府幫幫忙找通路,否則年底產季一到,恐怕難過年。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明晚迎8年來「真正滿月」!氣象局3句話曝賞月秘訣:夜越深機率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