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無尾熊3年銳減3成 南非企鵝遭蜜蜂螫死

受到森林野火、乾旱、和人類侵入棲息地開發影響,澳洲國寶無尾熊過去三年,巨幅減少30%,只剩不到5萬8千隻,在新南威爾斯州數量更銳減41%,堪稱最大重災戶。另外在南非,傳出有63隻非洲企鵝神秘身亡,經過驗屍後才發現是受到蜜蜂攻擊。

更多新聞: 潛艦丟單延燒! 法國外長控美英澳違反盟友信任

企鵝左搖右晃,漫步南非開普敦近郊海灘,可愛又逗趣。牠們是這裡的特有種非洲企鵝,體型小,每隻只有2到5公斤,以往在棲地安然生活,但近期卻發生不明原因集體死亡事件。

南非63隻企鵝集體死亡 凶手竟是蜜蜂!澳洲無尾熊3年銳減3成

南非沿海鳥類基金會經理盧迪亞說,「我們首先懷疑可能有掠食者闖入,但是沒有發現任何跡象,接著我們擔心有可能是染疫,因為現在的確有些野鳥有禽流感,不過企鵝們沒有任何典型的症狀。」沒有外傷、沒有掠食者入侵,也沒有生病,9月17日當地民眾卻一口氣發現63隻非洲企鵝屍體,相關單位摸不著頭緒全部送驗,這才找出兇手、南非開普蜜蜂。

南非63隻企鵝集體死亡 凶手竟是蜜蜂!澳洲無尾熊3年銳減3成

南非沿海鳥類保護基金會經理盧迪亞表示,「在牠們眼睛上方有蜇刺,蜜蜂的螫刺在眼睛裡,我們的獸醫親自前往事發海灘,也找到蜂群遺體。」螫傷環繞在眼睛和鰭狀肢,這些沒有羽毛保護的地方,其中一隻企鵝甚至被蜇了整整27次。但由於蜜蜂通常不會主動攻擊,專家推估是蜂巢受到干擾、驚動蜂群,又恰好碰上這群倒楣企鵝,才會釀禍,應該是單一事件。而同在南半球,最慘受災戶還是澳洲國寶無尾熊。

南非63隻企鵝集體死亡 凶手竟是蜜蜂!澳洲無尾熊3年銳減3成

澳洲無尾熊基金會會長塔伯特說,「減少的幅度很戲劇化,全國下降了30%。」澳洲無尾熊基金會9月21日警告,因為野火大火、乾旱、和開發商濫墾林木的影響,過去3年全澳洲無尾熊數量銳減30%,剩下不到5萬8千隻,新南威爾斯州更一口氣少了約40%。

南非63隻企鵝集體死亡 凶手竟是蜜蜂!澳洲無尾熊3年銳減3成

雖然澳洲從6月就醞釀,要把無尾熊升級成「瀕危」物種,也在部份區域展開復育計畫,不過保育團體依然呼籲,實際情況可能更糟,要政府加快立法。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54.4%人口打完2劑!日本宣布今年幫醫護打第3劑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