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3大美食禁忌曝!柚子配「這6藥物恐傷身」專家:隔2小時再食用
台灣人過中秋必不可少的月餅、柚子和烤肉,吃多了都會對身體會造成負擔。(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林庭蕷報導

今天是中秋連假最後一天,雖然今年受疫情影響,戶外不開放烤肉,但不少民眾還是會在家烤肉。台灣人過中秋必不可少的月餅、柚子和烤肉,吃多了都對身體會造成負擔。高糖、高油的月餅和高溫炭烤的烹煮方式所產生的致癌物質,而熱量不低的柚子也會造成6大類藥物難以代謝。



更多新聞: 全球物流大堵塞!美國玩具年底「旺季缺貨」業者:恐沒玩具可買

烤肉

食材經過長時間、高溫炭烤,會產生多環芳香烴、異環胺、丙烯醯胺等多種致癌物質,燒焦食物更是要避免食用。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資料表示,在烤盤上鋪鋁箔紙,避免食材和炭火直接接觸,可以減少致癌物產生。盡量挑選原型食物,少吃加工類食材,烤肉醬也要稀釋過後再食用,才不會攝取過多鹽分。

中秋必備「3大傳統」服用5類藥物難代謝!秒掌握「食用妙招」
長時間高溫炭烤過的食材,會產生多種致癌物質,燒焦食物更是要避免食用。(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月餅

高糖、高鹽的月餅一不小心就會攝取過多的熱量,國民健康署也建議民眾,可以透過多人一起分食,既能吃到更多種口味,也不會造成身體負擔,而高糖、高油使得腸胃道要花更多時間消化,要避免在運動前跟睡前食用,可能會引起胃食道逆流等不適症狀。

中秋必備「3大傳統」服用5類藥物難代謝!秒掌握「食用妙招」
一不小心就會攝取過多熱量的月餅,可以透過多人一起分食,能吃到更多種口味,也不會造成身體負擔。(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柚子

根據藥害救濟基金會資料顯示,柚子中含有呋喃香豆素的成分,會使得人體的代謝酵素無法發揮作用,導致分解藥物的速度減慢,延長藥物停留在體內的時間,有服用降血脂藥、降血壓藥、鎮靜安眠藥、抗心律不整藥、免疫抑制劑、抗癲癇藥這6大類藥物的民眾需特別小心,建議間隔2小時以上再食用,服藥量較多的話,也可請專業藥師評估。

中秋必備「3大傳統」服用5類藥物難代謝!秒掌握「食用妙招」
柚子中含有呋喃香豆素的成分,人體導致人體分解藥物的速度減慢,延長藥物停留在體內的時間。(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iPhone13拚買氣!中華電、遠傳升網速推中低價5G「吃到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