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債務危機怎解?外媒曝1關鍵:中共出手「1分為3」變國有企業
中國房地產巨頭恒大集團深陷財務危機,負債高達3040億美元,此消息一出,衝擊全球股市走向。(圖/翻攝自中國恒大官網)

財經中心/林彥君報導

中國恒大集團未能如期支付到期的利息後,深陷債務危機,成為全球債務最多的房地產公司;而此消息一出,因起全球市場的擔憂,甚至衝擊全球股市的走向,有外媒分析,中國當局出手介入解除危機的機率相當高,並且不排除將恒大集團分為3個實體,進行重組。

更多新聞: 能源危機席捲全球!專家曝「3大類股」強出頭:通膨帶來轉機

根據亞洲市場(Asia Markets)引述消息來源報導,中國當局正在計畫如何將恒大集團分為三個實體,進行重組。方案細節可能會在幾天內宣布。重組方案將以國有企業為基礎,但實際上就是將這家地產開發巨擘變成一家國有企業。

消息來源透露,這筆交易中國當局意旨保護從恒大買房的購屋者和理財產品的投資者,更重要的是阻止恒大破產,進而影響對中國經濟造成的任何廣泛效應。恒大集團今年上半年財報顯示,公司負債總額高達近1.97兆元人民幣,相當於中國GDP的2%。此外,恆大還有一筆債券的利息將於9月29日到期。

《美國之音》引述專家看法,認為中國政府也許會幫助恆大與受到重創的股東、債券持有人重組,降低過度借貸和道德風險的問題。曾在北京大學擔任經濟學教授的美國經濟學家克里斯·鮑爾丁(Christopher Balding)指出,中國政府不會讓恆大崩潰,會做出某些形式的緊急財政救助,但這不意味著恆大會繼續以目前的規模繼續存在,公司不同的業務可能會被分別出售給國有企業,利用不同的金融機制提供資金。

更多新聞: 終於要換愛瘋13!網見「12年前老學長」全跪了:真正的果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