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高端將在歐盟以「免疫橋接」執行三期 陳時中:明年初獲認證可能性相對高
陳時中透露,高端明年初獲得歐盟認證的可能性相對高。(圖/民視新聞)

高端疫苗昨日公告,經兩個月來與歐盟EMA進行科學諮詢後,已取得EMA正面回應,董事會決議,在歐盟第三期試驗,將與歐盟已上市之疫苗進行免疫橋接比對試驗,目標盡快取得歐盟認證。衛福部長陳時中今(23)日在立法院接受備詢時也透露,高端獲得歐盟認證的可能性相對高,時間點則很有可能在明年初。

更多新聞: 快新聞/何時能降回一級? 羅一鈞:未出現本土感染源不明越久「降級機會越高」

立法院今日舉行特別預算第4次追加預算案報告及備詢。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質詢陳時中時提及美國將規定須打2劑疫苗才可入境一事。對此,陳時中回應,疫情期間各國防疫策略跟政策都滾動式修正檢討,因此只能保持高端警覺跟聯繫,並透過外館了解更多(資訊),美國也還沒有完完全全定案,是一個方向在討論。

台灣的國產高端疫苗是採取免疫橋接方式獲得EUA,然而有民眾擔心打了高端會影響未來邊境移動。王婉諭詢問,目前國外針對免疫橋接的評估和討論是不是有明確進展跟推動進度?以及可能的方向。

陳時中指出,現在國際認證的管理機構聯盟,或是一些合作管理聯盟,整體方向都是跟台灣做免疫橋接的方向是一樣,包括規模要求、項目要求也趨於一致,會持續觀察。

王婉諭追問,「高端有可能得到國外EUA授權嗎?是否可以期待?」對此,陳時中表示,「會在歐盟得到認證的可能性相對高,明年初有可能,因為整體實驗計畫需要時間,變數也多,但就時程掌握上,明年初可能有可能性,整體法律的研究也跟我們免疫橋接非常類似」。

王婉諭則再提出詢問,「有可能被認為高端疫苗是可以施打的?可以處理邊境移動?」陳時中則回應,期待有這樣的進展。

高端疫苗昨日表示,取得歐盟EMA正面回應後,已在董事會通過武漢肺炎歐盟三期免疫橋接試驗初步預算,並確認相關試驗設計原則。後續將依歐盟EMA之科學諮詢結論建議,盡快向EMA提出疫苗第三期臨床試驗申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首批客製化標籤BNT疫苗明晨抵台 永齡:出貨程序有點延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