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得主楊振寧百歲生日 小54歲嫩妻相伴出席活動照片曝光
楊振寧身穿藍條紋襯衫、駝背嚴重還須拄著拐杖,一旁為穿紅色連身裙的翁帆。(圖/翻攝自貓星乾坤微博)

國際中心/林庭蕷報導

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楊振寧近期在中國慶祝百歲生日,北京清華大學等學校舉辦一場研討會,也順便替他慶生,而小他54歲的妻子翁帆,攙扶著駝背的楊振寧出席會議,照片在中國社群平台上曝光,引起熱烈討論,網友紛紛在底下留言祝福他,表示「國寶級的長者,祝福」、「幸福寫在臉上」、「中國人的驕傲」等等。

更多新聞: 男大生逛27次色情網站收警告信?中國校園疑監視學生私生活

楊振寧出席研討會的照片在微博上廣傳,從照片中可看見,楊振寧被妻子翁帆一路攙扶著,身穿藍條紋襯衫、駝背嚴重還須拄著拐杖的楊振寧,與一旁穿紅色連身裙的翁帆,形成強烈對比,兩人牽手、切蛋糕的照片,看起來十分甜蜜,中國財經觀察家侯寧也在微博寫下「楊老這一生堪稱完美了!祝福!」。

諾貝爾得主楊振寧百歲生日 45歲妻子相伴照片曝光網喊:幸福
楊振寧與相差54歲的妻子翁帆兩人牽手、切蛋糕的畫面,看起來十分甜蜜。(圖/翻攝自侯寧微博)

1922年出生的楊振寧,1956年和李政道提出「宇稱不守恆」理論,在隔年共同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楊振寧的前妻在2003年過世,隔年82歲的楊振寧與28歲的翁帆再婚,雖然這段相差54歲的「爺孫戀」當時並不被大眾看好,但兩人已結婚18年,翁帆今年也已46歲了,兩人同框畫面曝光後,中國網友也大讚「真正的愛情」、「祝老楊再活20年」。

諾貝爾得主楊振寧百歲生日 45歲妻子相伴照片曝光網喊:幸福
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楊振寧近期度過百歲生日,參加北京清華大學等校舉辦的研討會。(圖/翻攝自北京青年報微博)

楊振寧在1958年獲選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但他在2017年時放棄美國國籍,轉為中國院士。事實上,楊振寧因和相差54歲的翁帆結婚,2004年後就常受中國網友批評,甚至有網友表示,楊振寧加入美國國籍後,又加入中共國籍是因為在國外混不下去,表示「老了才想回家」,其實楊振寧在中年時就頻頻來回中國,對於這些辱罵,他也沒有特別回應。

更多新聞: 與王力宏「違規聚餐」遭轟 徐若瑄首度受訪:好好跟大家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