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票贊成4票反對 香港支聯會被迫宣布解散

以往每年都會舉辦紀念六四燭光晚會的「香港支聯會」,是在1989年北京爆發民運後成立,是香港最老的泛民派組織,成立宗旨是支援中國的愛國民主運動。然而隨著北京打壓、政治環境日益緊縮,多名核心成員入獄或被捕,支聯會在今天正式宣布解散。

更多新聞: 快新聞/謹慎防疫! 外交部宣布:未邀慶賀團訪台且停辦國慶酒會

搖曳燭光點亮香港維園,這是以往每年6月4號都會上演的景象,然而反送中運動後,這項從沒斷過的傳統已經連續兩年遭港府反對而喊卡,如今連舉辦悼念晚會的支聯會本身都被迫宣布解散。

支聯會前常委蔡耀昌說,「我們相信港人沒有變也不會變,故無論在什麼情況下我們依舊相信,港人未來仍會透過不同方式,挺身悼念六四。」

41票贊成4票反對 香港支聯會被迫宣布解散

支聯會25號下午召開特別會員大會,投票通過解散議案,32年會史畫下句點。支聯會是在1989年北京爆發民運後成立,目的是支援中國的愛國民主運動,組織綱領包括平反八九民運、追究六四屠城責任等。但「反送中」之後,港警開始對支聯會開刀,包括主席李卓人和前副主席何俊仁目前都已在獄中服刑。警方近來又取締支聯會經營的六四紀念館,還引用港版國安法,指控支聯會是「外國代理人」。

41票贊成4票反對 香港支聯會被迫宣布解散

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09.05)指出,「(港版)國安法是去年實施的,但現在他們卻要求我們提供,從1989年成立至今的資訊既荒謬又濫權。」

拒交資料的副主席鄒幸彤等多位核心成員隨後也被捕,當局接著又依國安法指控李卓人、何俊仁、鄒幸彤以及支聯會「煽動顛覆國家政權」。

41票贊成4票反對 香港支聯會被迫宣布解散

支聯會成員曾健成表示,「過去30年香港支聯會帶領港人和平悼念,我相信歷史會還支聯會一個公道。」

支聯會身為港人爭取民主的重要啟蒙,如今在打壓下黯然熄燈,不僅是對香港自由的再一次打擊,有關六四和追求民主的記憶該如何傳承,也打上了問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不怕武肺病毒?非洲剛果接種站「沒人來」竟歸還捐贈疫苗 1真相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