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程縮短90分鐘卻被打槍!他解析不建花東高原因:受蘇花改影響
從花蓮到台東路段一條高速公路都沒有,讓不少花東地區居民不滿,然而花東地段早期,其實也有計畫蓋高速公路,卻受到環保團體反彈。(圖/翻攝「黑皮」YouTube)

影音中心/廖國安報導

相較於本國西部擁有相當密集的高速公路,從花蓮到台東路段卻連一條高速公路都沒有,使得這160公里的距離,要花3小時半才能抵達,相較同樣距離的台北到台中,卻只要2小時,明顯差了一截,讓不少花東地區居民不滿。然而對台灣交通有深入研究的YouTuber「黑皮」指出,在早期規劃時,花東地段也有計畫蓋高速公路,卻因宜蘭、花蓮地段的蘇花高受到環保團體強力反彈,間接使花東高也胎死腹中。

更多新聞: 想買房頭期款不夠怎麼辦?美女作家曝1方法喊:沒錢不丟臉

黑皮指出,在1990年的改善交通計畫中,花東地區也有興建高速公路的規畫,是環島高速公路網的其中一段,也在2002年就完成環評,預計在連接北宜高速公路的蘇花高完工後,開始動工。然而蘇花高受到環保團體強烈反彈,憂心花東淨土遭破壞,最終在協調下改建蘇花改,車流因此不能從北宜高直接南下,導致花東高速公路也胎死腹中。

車程縮短90分鐘卻被打槍!他解析不建花東高原因:受蘇花改影響
蘇花高因為受到環保團體強烈反彈,而受到擱置,最終改建蘇花改,間接導致花東高被取消。(圖/翻攝「黑皮」YouTube)

之後蘇花改在2020年通車後,前往花東地區的車流有明顯增加,因此打算配合興建中的蘇花安計畫,將蘇花改沒納入的路段進行安全提升,再接上以台9線為基礎去做改良的「花東快速道路」串聯,花東快主線設計速率是100每小時公里,預計完工後,可縮短花東地區一小時的行車時間,雖比花東高稍慢一些,但應該是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車程縮短90分鐘卻被打槍!他解析不建花東高原因:受蘇花改影響
興建以台9線為基礎做改良的「花東快速道路」目的是為了像蘇花改一樣,減少外界反彈聲浪。(圖/翻攝「黑皮」YouTube)

更多新聞: 快新聞/謹慎防疫! 外交部宣布:未邀慶賀團訪台且停辦國慶酒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