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後首見! 德國會社民險勝 有望三黨共同執政

德國國會大選初步結果出爐,中間偏左的社民黨得票率為25.7%,險勝梅克爾所屬的「基民/社民聯盟」。但由於兩黨得票率都在25%左右,勢必得另外爭取綠黨或自民黨的支持來組成聯合政府,這意味著德國極有可能出現戰後首次三黨共同執政。

更多新聞: 身穿繽紛繡花服挑戰塔利班!阿富汗裔女學者嗆:罩袍不是我們的傳統

總部爆出興奮尖叫,這回德國國會大選,社民黨驚險勝出。

社民黨支持者說,「我要來狂歡慶祝,開票能有這樣驚人的結果,我開心到沒話說太棒了。」

戰後首見! 德國會社民險勝 有望三黨共同執政

根據初步結果,紅色的社民黨得票率為25.7%,比上回大選得票率增加了5%,取得史上最佳成績,而梅克爾所屬的基民和基社聯盟,則是以24.1%小幅落後,在野的綠黨和自民黨也各自拿到10%以上的選票大有斬獲。

勝券在握,社民黨黨魁蕭茲一派輕鬆地舉起啤酒慶祝,對於下一任總理大位,更是自覺非己莫屬。

社民黨候選人蕭茲說,「選民投給社民黨,因為他們希望看到政府改變,他們希望下一任總理名叫蕭茲。」

有望出任德國總理的蕭茲,目前擔任財政部長,由於個性一絲不苟有機器人之稱,雖然沒有太大的領袖魅力,但冷靜謹慎的行事風格,讓蕭茲在這次選戰中也因為少出錯而佔上風。

戰後首見! 德國會社民險勝 有望三黨共同執政

至於梅克爾的保守派陣營,也就是基民基社聯盟,則是吞下歷來最差得票的苦果,就連梅克爾長年連霸的選區,這回也輸給社民黨才27歲的新秀,光環提前散盡。戰後首見! 德國會社民險勝 有望三黨共同執政基民黨議場領袖布林克豪斯說,「對保守派陣營來說是很大的失望,但我們還是有可能組成政府。」

社民黨的蕭茲表明要當總理,基民社民聯盟則是強調尚未放棄組閣,但兩邊都無法掌控多數,最有可能就是出現戰後首度的三黨執政,而綠黨和自民黨將成為關鍵造王者,接下來勢必要展開漫長的談判,而目標是要在耶誕前,力拚達成協議組成執政聯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德國世紀大選開跑 「新移民」選票成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