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男人都要像塔利班?阿富汗頒「新禁令」不准理髮師替顧客剃鬍
塔利班政權最新規定,禁止理髮師為民眾剃鬍。(圖/取自CNN新聞畫面)

國際中心/林孟蓉報導

極端組織塔利班重掌阿富汗政權,各項嚴格規定也逐漸浮現。最近塔利班在阿富汗南部的赫爾曼德省(Helmand)貼出公告,禁止當地的理髮師對民眾提供修剪鬍鬚的服務,並聲稱這樣的行為已經違反伊斯蘭教法。BBC認為,塔利班雖然承諾會以較溫和的形式執政,不過這項禁令顯示出,過往的嚴格規定依然不會被廢除。

更多新聞: 老翁晨跑撿19.5公斤「腥臭結晶物」 一查是「龍涎香」爽賺2500萬

根據《BBC》報導,塔利班最近在阿富汗南部的赫爾曼德省貼出公告,禁止理髮師違反伊斯蘭教法,為男性提供不符規定的理髮及修剪鬍鬚服務,就連首都喀布爾的理髮師也收到類似的通知。塔利班警察甚至表示,任何違反規定的人,都將會受到懲罰。

所有男人都要像塔利班?阿富汗頒「新禁令」不准理髮師替顧客剃鬍
塔利班政權禁止理髮師為民眾剃鬍。(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一名當地最大間沙龍的理髮師表示,他接到一通自稱是政府官員的來電,要求他「停止追隨美國風格」,並且禁止他再為任何顧客修剪或是剃鬍。也有理髮師表示,不斷有塔利班戰士跑到店裡來,要求他們停止為客人修剪鬍鬚,還有戰士說,他們會派臥底警察來抓人。種種整肅活動沒有停過,在張貼的公告上還寫著「任何人都沒有抱怨的權利」。

這已經不是塔利班第一次出手干涉人民的造型,早在塔利班1996年到2001年的掌權期間,就曾經禁止伊斯蘭教徒留花俏的髮型,並要求男人都得要蓄鬍。不過2001年後塔利班失去政權後,阿富汗男性就開始會剪一些時髦的髮型,臉上也不再留著茂密的鬍子。

理髮師們表示,塔利班這項禁令讓他們生意大受影響「多年來,我的沙龍一直是年輕人可以隨心所欲刮鬍子,讓自己變得時髦的地方,但現在這些都被禁止的話,那繼續理髮就變得沒有意義」、「我開業15年了,但我想已經不能再繼續」、「多數顧客為了不想成為塔利班的目標,所以他們已經不在意髮型,也開始不刮鬍子了」。

更多新聞: 刮刮樂看仔細!以為中小獎打給彩券公司「大反轉」對中110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