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保命竟與習近平作對?吉林省長:加購煤炭發電渡寒冬活下來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下令能耗雙控政策,吉林省長韓俊率先表態,表示將加緊推進購買俄國、印尼和蒙古的煤炭。(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國際中心/林庭蕷報導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下令「能耗雙控」政策,已有20多個省市採取限電措施,從南部擴散到東北地區,不只企業限電,就連民生用電都受影響,連北京也限電。吉林省長韓俊率先表態,表示將加緊推進購買俄國、印尼和蒙古的煤炭,確保能供應發電。

更多新聞: 中國怪象再+1!「病媛」住院曬美照?小粉紅狂酸:祝舊疾復發

根據天氣資料顯示,九月底的中國吉林省氣溫已經低於10度以下, 且不少地方都有降雨,體感溫度變得更低,10月中已經有不少家庭會開空調、電暖器來提高室內溫度,限電政策導致基本民生供電都無法負荷,引起民怨,當地人表示停電導致路上紅綠燈不亮,回家也不能搭電梯,就有民眾質疑,今年冬天是否能確保東北地區的供暖。而中國網友也在微博上發文抱怨,「公開聲明停電不定期、不定時、無計畫、無通知,還持續到明年三月,電力供給連正常生活都無法保證,這本身就是一種不公。」

為保命竟與習近平作對?吉林省長:加購煤炭發電渡寒冬活下來
九月底的中國吉林省氣溫已經低於10度以下。(圖/翻攝自Yahoo奇摩氣象)

而吉林省委副書記、省長韓俊9月27日在《吉林省政府網》上表示,要多路並進保煤炭供應,包括派專人到內蒙古駐煤礦,逐一落實煤炭購銷運輸合同,以及抓緊推進俄煤、印尼煤、蒙古煤等外採計劃等;自產煤企業要專班駐礦,在保證生產安全的前提下,能開盡開,開足馬力,釋放產能;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擴大市場採購範圍;加快儲煤基地建設,推動儲備煤保質保量盡快達標。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今年1到8月的發電量統計,中國火力發電的比重相較其他發電方式來得更高,占了7成,這次缺電最主要就是火力發電供應不足。而其中的原因是,從今年7月以來,火力發電的煤炭嚴重不足,中國最大的煤炭進口來自澳洲與蒙古,中國為了「懲罰」澳洲,拒買澳煤,又減進蒙古煤,導致煤價爆漲,發電成本也跟著上升,越發電越虧本。

習近平對外揚言的「碳中和」計劃,對內進行「能耗雙控」的政策,如今吉林省長為了「活過寒冬」,派專人到內蒙古駐煤礦,逐一落實煤炭購銷運輸合同,以及抓緊推進俄煤、印尼煤、蒙古煤等外採計劃,也讓網友笑稱違背習大大的政策的吉林省長,能活得過這個寒冬嗎?

更多新聞: 中國官員稱煤價高「越發電越虧本」!外媒曝光限電背後3大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