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員稱煤價高「越發電越虧本」!外媒曝光限電背後3大原因
中國20多個省份從9月下旬陸續限電,首都北京也限電,就連往年電力過剩的東北地區都實施限電措施。(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國際中心/林庭蕷報導

中國20多個省份從9月下旬陸續限電,首都北京也限電,就連往年電力過剩的東北地區都實施限電措施,當地人表示沒收到通知就停電,紅綠燈不亮、無法搭電梯,而不定期的停電頻率高、時間長,也嚴重影響生活。外媒指出中國限電的三大原因,一是國際訂單量大、二是煤炭價格高漲、三是「能耗雙控」政策。

更多新聞: 營養午餐發「整顆百香果」 宅女小紅:要怎麼吃?網笑翻有同感

東北限電成為中國社群網站微博上的熱門議題,當地人說沒收到通知就被停電,紅綠燈不亮、無法搭電梯,中國網友在微博上發文抱怨,「公開聲明停電不定期、不定時、無計畫、無通知,還持續到明年三月,電力供給連正常生活都無法保證。」限電政策連基本民生用電都受影響。根據《中國新聞周刊》報導,國家電網工作人員透露,中國多個地區目前都出現能源供需不平衡的情況,中國能源網首席訊息官韓小平也說,煤價長期高位運行,近期煤炭供應偏緊,每發一度電企業虧一毛錢,越發電越虧本。

 中國官員稱煤價高「越發電越虧本」!外媒曝光限電背後3大原因
東北限電成微博的熱門議題,中國網友氣憤表示「電力供給連正常生活都無法保證」。(圖/翻攝自微博熱搜 #東北限電)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中國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長林伯強向媒體列出三大原因,電力需求增長過快導致的供給相對不足,電煤價格上漲,以及受到「雙控政策」影響。

首先是受到疫情影響,中國成為全球少數持續開工的經濟體,再加上東南亞又遭受變種病毒影響,大量的國際訂單都轉往中國,導致電力需求增長過快,尤其是訂單高峰期的9月和10月,企業不斷延長工時,電力需求大增。而今年高溫天氣也使得民生用電增加,根據廣東省能源局官網資料顯示,今年最高負荷需求比去年多了11%,創歷史新高。

第二是煤價高漲,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發布的數據顯示,9月16至23日煤價比同期上漲一倍,跟年初相比,漲了56%。中國電價實施管制,不能隨著煤碳需求增加而漲價,使得企業缺乏動力擴大發電量,煤電廠人員也表示,「已經是虧損營運」。

前兩項原因都是長期因素,而最後一項是「能耗雙控」政策,其實能耗雙控政策早已存在,中國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長林伯強,今年的用電量可能會比往年增加到12%,為因應今年用電需求上升,所以在各地區實施嚴格的限電措施。但這回「能耗雙控」政策,導致民生用電也受到影響,中國網友表示停電卻不事前通知,造成很大的困擾,限電措施引起不少中國民眾反彈。

更多新聞: 他點外送疑臭酸「上吐下瀉」憤投訴!店家竟怪:你早餐喝大冰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