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限電政策」台廠也遭殃!王美花:對台商影響有待觀察
經濟部長王美花到立法院答詢時表示,已聯絡台商,停電至10月1日,目前影響不大。(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林庭蕷報導

中國限電措施衝擊全球,連帶影響到中國民生用電,而台商也遭殃,包括軟板、紡織、被動元件、筆電及零組件、散熱元件、工具機等產業。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29日)到立法院答詢時表示,第一時間已聯絡台商,停電至10月1日,目前影響不大,後續若持續停電,對台商影響有待觀察。

更多新聞: 中國怪象再+1!「病媛」住院曬美照?小粉紅狂酸:祝舊疾復發

台廠受中國大限電政策影響,目前有70多個台廠發布重訊,表示有受影響,包括軟板、紡織、被動元件、筆電及零組件、散熱元件、工具機等產業,只有半導體、面板等產業目前未受影響。民進黨立委蘇治芬關切台廠的狀況,批評「習包子的團隊裡,是否笨的比壞的還要多?」王美花則回應,目前已掌握台商情勢,限電的主因是缺煤,中國煤價上漲非常多,從1公噸幾百塊到目前已超過1500塊人民幣,電廠發電成本太高,造成電力上缺口。

中國「限電政策」台廠也遭殃!王美花:對台商影響有待觀察
民進黨立委蘇治芬關切台廠的狀況,批評「習包子的團隊裡,是否笨的比壞的還要多?」。(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王美花也提到中國從去年就有在控制能耗,執行省市總量控制,而火力發電在中國高達63%,兩因素造成能源供給不足。對於是否會影響台商,王美花表示目前台商反映停電是到10月1日,若是停電時間沒有延長,影響就不會太大,但停電延長可能會對產能造成影響,要再觀察。

中國限電衝擊在「能耗雙控」政策下持續擴大,先前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就指出,廠商應該做好中長期準備,「限電未來可能變成經常性問題」,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指出,有不少台商已在盤點移轉產能方案,目前首選是往中國內陸移轉,但中國內陸部分省市也有施限電措施,若廠商有短期移轉產能需求,政府也會協助處理。

更多新聞: 他點外送疑臭酸「上吐下瀉」憤投訴!店家竟怪:你早餐喝大冰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