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禁台灣釋迦、蓮霧「仍無回應」 陳吉仲:已提供書面資料給WTO代表處
陳吉仲表示,今天已經將書面資料提供給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的代表處,並會在11月的食品衛生檢驗及動植物防疫檢疫(SPS)委員會提出訴求。(圖/民視新聞)

中國以檢驗出有害生物為由,9月20日起暫停進口台灣的釋迦和蓮霧。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上午表示,今天已經將書面資料提供給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的代表處,並會在11月的食品衛生檢驗及動植物防疫檢疫(SPS)委員會提出訴求,希望國際會議下尋求解決兩岸防檢疫技術問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自由潛水世錦賽「10會員國聲援」台灣國旗遭撤 綠委:這就是全世界挺台的力量

中國在今年3月先是暫停進口我國鳳梨,9月又再禁止進口我國釋迦和蓮霧。農委會先前表示,要中國提出證據,否則要提交至WTO仲裁機制處理,不過中國仍未回應,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甚至在上月29日拿出所謂「有害生物」的照片。

陳吉仲今天上午到立法院備詢前受訪時表示,到昨天為止,中國海關總局仍是沒有給我方任何正式回應,因此我方今天已經將書面資料提供給WTO的代表處會在11月的SPS例會提出訴求,希望國際SPS會議底下可以尋求到解決兩岸防檢疫技術問題。

對於朱鳳蓮拿出「可可花癭病菌」和「新菠蘿灰粉蚧」等照片,陳吉仲回應,中國海關總局先前通知農委會防檢局「只有一張A4」,僅說明不合格件數、日期和品項,「完全沒有照片和科學證據」,呼籲中國應直接給我方相關科學證據。

陳吉仲強調,去年10月做了精進措施、今年7月也做了,甚至在9月具體回應我方做了哪些事,但中國最後還是片面決定禁止輸入鳳梨、釋迦、蓮霧。陳吉仲指出,若在SPS例會前若解決,會依照兩岸防檢疫機制處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台辦千字文狂罵吳釗燮謀獨 外交部5個字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