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年回家路漫漫 回顧高雄舊車站遷址史

上週日在總統蔡英文的見證下,舊高雄車站的帝冠式站體,順利搬遷回他原本的位置,重新回歸高雄的城市中軸線上,不過回顧19年前,當時鐵路地下化工程,為了該不該花1億元保留,在市政會議引發爭論,但最後當時的市長謝長廷拍板決定保存,民視新聞視訊專訪駐日代表謝長廷,還原這段老車站的保存故事。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蔣渭水台語漢詩吟唱決賽今登場 游錫堃:傳承台語、豐富文學修養

在總統蔡英文及歷任市長見證下,舊高雄火車站終於走完回家的最後57.86公尺,重新回到城市中軸線上,移動工程只要1個月的時間,但卻走了19年。

高雄市長陳其邁說,「 高雄車站的保留遷移興建,意味高雄的精神從來不是速成,而是專一淬煉打拚。」

19年回家路漫漫 回顧高雄舊車站遷址史

1941年配合日本人規劃的大高雄都市計畫,高雄車站從港邊的哈瑪星,搬到現在的大港庄興建第三代站體,採用當時流行的帝冠建築,以東方的唐風屋頂、配上西方的現代建築語言,矗立61年,見證了高雄港灣的擴張繁榮,2002年捷運及鐵路地下化工程,老車站該拆該留,引發一番論戰。

謝長廷說,「對台北車站有遺憾 當四年市長拆人家記憶。」

就因為對台北老車頭的遺憾,當時的高雄市長謝長廷力排眾議,決定選擇遷移保存。

不僅是高達1億元的預算,中央不願意埋單,台灣過去也沒有類似經驗,如何移動重達2500噸的站體,也是個大問題。

19年回家路漫漫 回顧高雄舊車站遷址史

興建車站的日本清水建設,跳出來說願意幫忙,翻出藍圖比對管線,用總掘工法施工,動工前日本老技師,還特地回來看看這棟,由他年輕時一磚一瓦堆砌起來的老朋友。

再會啦車站的歌聲,響徹當時的高雄車站,用辦喜事的心情送走最後一班列車,民視新聞當時也透過鏡頭,用攝影縮時記錄這段移動過程,當時用14天的時間,向東南側移動了82.6公尺,以為只需要再等8年,沒人想過一等就是19年。

19年回家路漫漫 回顧高雄舊車站遷址史

相同的團隊19年後再聚首,老車站終於要再次帶著城市起飛,這次由台灣人自己主導,採用頂升工法,先抬高再挪移,回歸後得再慢慢下降歸位,確保老車站結構安全。

19年回家路漫漫 回顧高雄舊車站遷址史

回歸城市中軸線上的老車站,預計明年9月重新開門見客,全新高雄車站也將在2025年完工,繼續載運著高雄的記憶向前行,帶著從重工業城市轉型的高雄,寫下城市的故事新篇章。

(民視新聞/高雄報導)

更多新聞: 集集-車埕火車停駛 遊客少2成 店家受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