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會是下個阿富汗?他曝2國關鍵差異:對許多國家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來自南非的YouTuber「Nathan」表示,拿阿富汗和台灣做比較是不對的,因為從戰略角度來看,台灣非常重要。(圖/翻攝「This is Taiwan」YouTube)

影音中心/鄭文晴報導

阿富汗遭塔利班攻佔事件爆發至今,對於在防禦和安全上依靠美國的台灣,讓許多人開始擔心,台灣會不會成為下一個依賴美援的犧牲者?亦或是下一個阿富汗?來自南非的YouTuber「Nathan」表示,拿這2國做比較是不對的,雖然阿富汗對美國構成威脅,但中國目前才是美國最大的競爭對手和威脅,而從戰略角度來看,台灣非常重要,不過Nathan也提醒「台灣不應過分依賴其他國家進行防禦,必要時應準備自衛」。

更多新聞: 2022能去日本?官方揭預想進程圖 「打算明年開放觀光」網嘆:希望能那麼美好

Nathan表示,對於美軍撤離阿富汗一事,他沒有多大的意見,但他說:「我確實認為美國可以組織得更好一點,實施得更好」,並點出,相較於阿富汗,中國對美國構成得威脅更大,「美國重新配置海外戰略部署,在印太地區投入更多軍事資源,更有意義」,但因美國這次的決策,讓很多人覺得它不再是可靠的盟友,並認為中國攻擊台灣,美國不會前來幫助,不過他完全不同意這種說法。

台灣會是下個阿富汗?他曝2國關鍵差異 中國才是最大威脅
Nathan表示,雖然阿富汗對美國構成威脅,但相比之下,中國構成的威脅更大。(圖/翻攝「This is Taiwan」YouTube)
「美國離開阿富汗更多的原因,是缺乏能力,而不是缺乏可信度」,Nathan指出,台灣曾做過民意調查,有52%的人支持,「如果中國攻擊台灣,美國就會助台採取軍事行動」,而這調查結果對美國政策、決策非常重要,「台灣和其他盟友,都與美國合作對抗中國的全球擴張」,而不只如此,台灣對許多國家都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台灣會是下個阿富汗?他曝2國關鍵差異 中國才是最大威脅
Nathan指出,台灣對許多國家都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因台灣海峽是全球主要航線。(圖/翻攝「This is Taiwan」YouTube)
因台灣海峽是全球主要航線,Nathan說,若中國控制台灣,就等於控制航線,那對各國影響力會很大,他表示,儘管美國在技術上沒有像台灣派遣軍隊的義務,但《台灣關係法》規定,美國將協助台灣應對中國入侵的威脅,但台灣也不是省油的燈,在140個國家中,台灣的軍力排名第22,他大讚「台灣軍人訓練有素,紀律嚴明」,但也提醒「台灣不應過分依賴其他國家進行防禦,必要時應準備自衛」。

台灣會是下個阿富汗?他曝2國關鍵差異 中國才是最大威脅
Nathan提醒,即便台灣有美國協助,但不應過分依賴其他國家進行防禦,必要時應準備自衛。(圖/翻攝「This is Taiwan」YouTube)

更多新聞: 天天車站逗留不戴罩!潮州「無罩老伯」罰不怕 開單2小時後竟回來叫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