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這樣嗎? 口罩若未罩住口鼻 呼吸熱氣恐造成乾眼症!

人人戴口罩防疫,但不少民眾沒戴好漏風!眼科醫師警告呼吸氣流會讓眼淚蒸發,提高乾眼症風險,再加上疫情期間3C產品使用量大增,也讓門診乾眼症就醫人數大增,如果不及早治療,引起併發症恐怕有失明風險,醫師提醒有乾澀、異物感、灼熱感或畏光情形,要盡速就醫。

更多新聞: 高雄舊鐵道變身景點「綠園道」瀰漫藝術氣息

戴口罩是疫情下標準配備!正確戴法,將鬆緊帶掛上耳朵,口罩完全罩住口鼻,最重要的就是要壓緊鼻樑片,有時戴口罩漏風,呼吸熱氣往眼睛跑,小心出問題。

民眾說,「有時候走的比較熱的時候,就會起霧,我會習慣壓緊。」

民眾說,「本來就會眼睛乾乾的,疫情之後戴口罩,好像又更加比較乾澀一些。」

你也這樣嗎? 口罩若未罩住口鼻 呼吸熱氣恐造成乾眼症!

醫師提醒,長時間戴口罩沒壓好壓滿,容易引發乾眼症。

基隆長庚醫院眼科主治醫師孫啟欽說,「那我們知道其實眼睛,前面是有一層淚液,就是經過這個空氣的流動,然後就是帶走它或蒸發速度過快,會造成乾眼症,大部分發生在病人本身,自己有眼睛乾眼症的問題,或者是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

你也這樣嗎? 口罩若未罩住口鼻 呼吸熱氣恐造成乾眼症!

近期3C產品使用量大增,也讓眼科門診乾眼症就診率提高2成,研究就發現,乾眼症患者角膜損傷風險,比一般民眾提高2.7倍,不及早治療小心併發症導致失明,有人習慣點眼藥水或人工淚液,但沒先就醫可能越點越糟。

基隆長庚醫院眼科主治醫師孫啟欽說,「這些藥水裡面,有一些血管收縮劑,或是有含一些薄荷醇的東西,長期使用其實是會有影響的,眼睛已經有受傷角膜有破損的話,那可能會建議使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減少對你眼表層的傷害。」

平時可以雙手延鼻骨、眉骨,或眼下輕輕按摩,但不要按壓眼球。醫師建議不妨關掉冷氣,放杯水在房間,增加室內溼度,或是用毛巾熱敷眼睛,緩減眼睛乾澀狀況,提醒出現異物感、乾澀或畏光,還是得先到眼科報到。

(民視新聞/林秀宜、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被寶島同化!瑞士妞在台習慣戴口罩 「回家鄉狂被要求脫罩」超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