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數據疑遭刪畫面瘋傳!臉書IG癱瘓6小時 專家曝「人為疏失」可能性大
臉書、Instagram以及通訊軟體WhatsApp,台灣時間昨(4)日深夜11點多開始當機,時間長達6小時左右,外國資安專家直指是內部人員疏失所致。(圖/美聯社)

影音中心/邱雯馨報導

社群平台龍頭臉書(Facebook)、Instagram以及通訊軟體WhatsApp,台灣時間昨(4)日深夜11點多開始當機,時間長達6小時左右,直到早上近7點才恢復,臉書官方在當機1小時後,透過推特(Twitter)帳號發文道歉,稍早前也發布消息指出,大當機的原因都在於「骨幹路由器」。不過推特上卻瘋傳疑似是臉書工作人員流出的影像,顯示大量重要數據不小心被刪除,可能與大當機有重大關聯,而外媒也引述資安專家說法,認為造成此次大當機的原因,恐怕不在駭客,而是內部出現嚴重的人為疏失。

更多新聞: 全球最帥君主!不丹國王凱薩爾為愛「自我政變」廢除一夫多妻制獨寵她

臉書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在臉書恢復後,也發文道歉,「對於今日的中斷,我感到抱歉。我知道你們有多仰賴我們的系統,來與你們所關心的人們保持聯絡」。然而還是許多網友,留言向祖克柏反映,連線仍然不穩定,依舊有斷斷續續的情況發生。

臉書癱瘓6小時!專家指「人為疏失」可能性大 重要數據疑遭刪畫面曝
臉書官方,在發生當情況後,透過推特針發表道歉聲明。(圖/翻攝自「@facebookapp」推特)



臉書癱瘓6小時!專家指「人為疏失」可能性大 重要數據疑遭刪畫面曝
臉書的創辦人祖克柏,在臉書恢復運作後,發文向用戶道歉。(圖/翻攝「Mark Zuckerberg」臉書)

臉書當機期間,有外媒指出可能和「網域名稱系統」(DNS)出狀況有關,《路透社》更引述專家和內部員工消息,認為比較大的可能原因是臉書內部出問題,更提到先前曾傳出,連臉書的員工都不能刷識別證進入辦公大樓情況。

臉書癱瘓6小時!專家指「人為疏失」可能性大 重要數據疑遭刪畫面曝
推特上更瘋傳疑似是臉書工作人員流出的影像,顯示大量重要數據不小心被刪除,可能與大當機有關。(圖/翻攝「@BenjaminEnfield」推特)

推特上更瘋傳疑似是臉書工作人員流出的影像,顯示大量重要數據不小心被刪除,可能與大當機有關,資安專家穆爾(Jake Moore)、網路資安公司「CloudFlare」技術長葛拉罕康寧罕(John Graham-Cunningham),指出此次事件應是人為疏失所致,認為應是臉書近期在針對「邊界網關協議」(BGP)進行更新時出現失誤,才導致臉書在過去這段時間人間蒸發,資安專家包蒙特(Kevin Beaumont)則在推特上直批,這是史詩級的人為錯誤。


更多新聞: 舔共有錢賺!潘美辰教他唱中國愛國歌曲 黑人網紅得意:撬開財富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