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事不用勉強樂觀?別讓悲傷壓垮自己 調適一個中庸的平衡點

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有人告訴你:「為什麼凡事不多往好處想呢?」

更多新聞: 從美斯樂到桃園龍岡 攝影個展"歸途" 10/24鬧空間登場

曾經,我也是一個很樂觀的人,許多事情都只看到好的那一面:覺得自己只要有恆心、肯努力,沒有什麼克服不了的事情。

但是,隨著年紀增長,我變得越來越悲觀,也罹患了憂鬱症與焦慮症。我的世界開始變得什麼都往壞處想,回想起年輕時候的自己,總覺得有些無知,竟以為天底下沒有自己無法克服的事情。

平衡樂觀與悲觀

遇事不用勉強樂觀?別讓悲傷壓垮自己 調適一個中庸的平衡點圖片來源:Pinterest

如果再給我一次選擇的機會,我可能會選擇去讀法律系、資工系,而不是心理系,儘管讀那些科系對我來說可能會比較痛苦,但是至少是有錢的,不必整天為了金錢與失業所困擾,進而變得焦慮不已。

在我的人生經歷中,往好處想是一種天真,往壞處想則是一種現實。因為往好處想的我,經歷了太多的挫敗,使得我不敢期待太多。畢竟期待得越高,失落得越重,不要期待那麼高,失落的時候反而不會那麼痛。

但這樣的日子久了,其實也讓我的焦慮症跟憂鬱症變得嚴重,畢竟人是無法不去期待的,一直往負面看,不代表真正遇到失落的時候,就不會變得痛苦。所以我最近在練習讓自己不要想太多。

審視現況,接受自我

遇事不用勉強樂觀?別讓悲傷壓垮自己 調適一個中庸的平衡點圖片來源:Pinterest

在我想很多的時候,我會試著深呼吸,或是拿起筆記本瘋狂的寫腦海中的想法,讓自己不要被自己的焦慮感給綁架。我開始改變我的一些思維,例如早上起來會因為焦慮症而嘔吐、無法進食,我就試著改喝能量補給凍飲,告訴自己,即使到了該吃東西的時候沒吃東西,也沒有關係,畢竟身體就是吃不下,硬逼自己反而更痛苦。

當我遇到很多不順利的事情接二連三發生時,我也讓自己深呼吸,告訴自己累了也沒關係、崩潰了也沒關係,或是找個沒有人的地方大吼,把自己的怨氣排解掉。

想得太多、太遠,確實是無濟於事,但我很難讓自己的大腦停下來不要去想,所以我只能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以及感受自己四周的環境、覺察自己的軀體姿態,讓注意力移到別的地方,盡量不要被杏仁核所劫持。

以前的我是太過樂觀,什麼事情都想很開,但到了諮商所及出社會之後,發現我和世界格格不入,自己不擅長與人相處,那就得找尋一些比較簡單的環境;自己還沒有辦法養活自己,就得接受家人的資助,即便討厭無法獨立自主的自己,但至少要讓生活還能過下去。即便可能一輩子都存不到什麼錢,做月薪兩、三萬的工作,在台北租屋,那就讓自己繼續靠父親的積蓄,或是有一天山窮水盡了,靠身心障礙以及中低收入的補助活下去。

真正可怕的不是貧窮本身,而是對於貧窮的焦慮。丟掉一個台大生就該功成名就的想法,想辦法活一天是一天,接受自己的狀態,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轉念。


文章轉載自:女子學

更多新聞: 「維他露P 65週年紀念3D造型悠遊卡」復古登場!限時預購快手刀開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