蚵仔麵線一碗多少錢?主計長答「大概20元吧」現場譁然
主計長朱澤民回答一碗蚵仔麵線20元挨轟。(圖/翻攝自國會頻道)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發布9月消費者物價總指數(CPI)年增率2.63%、創近9年新高,外界憂心通膨問題,主計長朱澤民今(6)日接受立委質詢時,被問到現在一碗蚵仔麵線多少錢,他回答「大概20塊左右吧」引發現場一陣譁然,話題也持續延燒。

更多新聞: 稱蚵仔麵線「20元左右」挨批!朱澤民解釋:沒聽到「蚵仔」2字

朱澤民表示,去年CPI年增率是負的,基數較低,因此今年漲幅相對較高,以2016年當基期來看的話,5年漲5.09%,平均1年漲約1%。而最近的漲幅跟油價上漲、豪雨等有關,預計後續會逐漸趨緩。

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質詢時提到,擔心五倍券間接助長物價,順口詢問「你知道現在蚵仔麵線一碗多少錢嗎?」朱澤民先是一愣,緩緩答道「大概20塊左右吧」現場一片譁然,羅明才批評「吃米不知米價」,表示現在至少都35元、50元。朱澤民則略顯尷尬說,那是有大小碗之分。

「蚵仔麵線都漲了,五倍券開始用,可能物價都要漲了」羅明才進一步提到,在五倍券帶動之下,有些業者可能乘勢調漲價格,主計總處態度是什麼?朱澤民強調,物價方面我們尊重市場機制。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加倍券11月15日起可兌換 侯友宜:在7-11領券還送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