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凝聚團結共識 蔡英文:國旗不見了我們一起生氣、台灣被打壓我們一起憤怒
蔡英文發表國慶演說。(圖/民視新聞)

民國110年雙十國慶大會今登場,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國旗不見了我們一起生氣、台灣被打壓我們一起憤怒,這就是我們榮辱與共的情感」。在這個包容的國家裡,不管先來後到,沒有人有原罪,也沒有人會因為不同的出身,而被排除在共同體之外。只要尊重、並且認同這塊土地,台灣永遠張開雙手,歡迎所有人,團結所有人。

更多新聞: 快新聞/晶片短缺凸顯台灣重要 蔡英文:我們不再是亞細亞孤兒是「堅韌之島」

蔡英文此次國慶演說主軸為「凝聚團結共識」,她回顧,從1949年中華民國立足台灣以來,已經經歷72年。這72年來,我們的經濟從貧窮到富裕、政治從威權到民主、社會從一元到多元,一步一腳印,成就了今天中華民國台灣的嶄新樣貌。

蔡英文指出,這個今天讓世人稱讚的樣貌,是歷經多個世代的人們,共同努力的成果。沒有任何一群人可以單獨居功,也沒有任何一群人曾經置身事外。八二三砲戰中,英勇奮戰的國軍沒有分省籍。半導體護國神山裡的人才,也不會分政黨。鄭南榕是外省人,瑞莎原本是烏克蘭人,温貞菱的母親是菲律賓華人,父親是客家跟日本的混血。不久前才離開我們的棒球選手王光輝,則是阿美族人。

蔡英文說,「國旗不見了我們一起生氣、台灣被打壓我們一起憤怒,這就是我們榮辱與共的情感」。在這個包容的國家裡,不管先來後到,沒有人有原罪,也沒有人會因為不同的出身,而被排除在共同體之外。只要尊重、並且認同這塊土地,台灣永遠張開雙手,歡迎所有人,團結所有人。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德國「這城市」一律寫「TAIWAN」! 謝志偉:我們的國慶也要有台灣人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