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家花5萬「全屋粉刷」29年中古屋 買方1舉動讓她崩潰:只能任人宰割?
名女賣家想賣掉手上持有的29年中古屋,為了美觀花了5萬元進行全屋粉刷,沒想到和買方在點交前卻「狀況不斷」,讓她相當崩潰。(示意圖/取自Pexels)

財經中心/徐詩詠報導

中古屋買賣學問大!一名女賣家想賣掉手上持有的29年中古屋,為了美觀她花了5萬元進行全屋粉刷,沒想到在和買方點交前卻「狀況不斷」,甚至被對方要求支付額外的修繕費,讓她崩潰發問「只能任她宰割嗎?」,引發不少討論。

更多新聞: 買房點交沒驗屋「出事」恐當冤大頭 專家曝4關鍵:別讓你的預算爆表!

該賣家在臉書社團《買房知識家(A你的Q)》寫下「有沒有中古屋賣家在點交過程覺得是惡夢的呢?」,她進一步說明,自己在賣屋前「為了讓買家有好的觀感(不是為了掩飾瑕疵,是因為撕下壁貼,用除痕清潔劑也清不乾淨),而整間重新粉刷」;但是在點交前,買方拍照並傳來屋況照片,指出「說某處有2公分左右的壁癌,及天花板有幾個小泡泡疑似壁癌,我們也答應馬上請油漆公司處理。後來又說廚房放置冰箱後面的瓷磚約有30公分面積凸起(不到0.5cm,其實我們7年前買房也沒注意),我們也請專業師傅去估價,說要4千元,也願意修繕」。

但是,該賣家指出「買方隨後又找了師傅估價,指出除了那塊微凸部份說以後可能範圍會越來越大,所以要整面換新,加上許多小地方的瓷磚敲起來也有空心的聲音」,讓買家要求一併修繕,要求我們賣方給付5萬元的修繕費用,才願意完成點交。這讓賣家相當苦惱,認為「要再付5萬,讓她有很大壓力,認為磁磚並無外觀上的損害,讓她擔憂「會被無限上綱」,發問「這種狀況,我們真的只能任她宰割嗎?」。

不少人分析「中古屋就是看有沒有漏水壁癌,其它的不能以新屋看待」、「沒有經過仲介嗎?基本上中古屋都會有一定程度的瑕疵,在簽約的時候通常都會說清楚,不然就會遇到這種無限上綱的狀況」、「現況交屋,如果有請仲介的請他們協助喔,這個都是基本說明事項」、「不用理他 磁磚沒在重點瑕疵擔保裡面」。最後,該賣家也補充「律師表示說瓷磚空不空心,不是她說了算,而且不在主結構的瑕疵認定範圍(除非牆壁滲水、龜裂);不論今天有無加註現況交屋,點交完成後都需簽瑕疵擔保」。

更多新聞: 首購族桃園A7看房「列6條件逼死自己」!內行人曝1關鍵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