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台生遭註中國籍!歐洲人權法院不予受理 駐瑞典大使喊聲:爭取國家尊嚴
在挪威就學的台灣留學生,不滿居留證註記問題告上歐洲人權法院,這背後除了有律師的幫助之外,還有台灣的外交團隊在默默幫忙。(圖/翻攝「My Name My Right」YouTube)

影音中心/吳靜宜報導

今年的東京奧運台灣選手表現非常亮眼,總奪牌數刷新紀錄,大幅提升了我國在國際上的能見度,然而,就在比賽進行的同時,歐洲人權法院卻不予受理我國留學生提起的國籍正名運動,種種行為再次顯示出台灣在國際上的弱勢,但這群「台灣囝仔」仍會繼續將我們的名字傳達給世界,同時我國的外交團隊也持續在幫助海外國人們,爭取國家尊嚴。

更多新聞: 《關8》一戰成名!美聲狂吸日粉 林育羣笑:終於知道王力宏的感覺

2017年,一群在挪威就學的台灣留學生,因為不滿國籍被移民局註記為「中國(Kina)」而告上挪威政府,一路從奧斯陸地方法院上訴到最高法院,卻在未開庭審理的情況下就直接駁回訴求,然而,這群勇敢的學生們並不氣餒,與人權律師、我國外交團隊合作後,準備了700多頁的申請書,將台灣人的身份議題,帶進歐洲人權法院。

挪威台生遭註中國籍!歐洲人權法院駁回上訴 駐瑞典大使喊聲:爭取國家尊嚴
一名曾經在英國和挪威留學過的成員表示,英國的居留證上印的就是「Taiwan」,但挪威卻不願意跟進。(圖/翻攝「My Name My Right」YouTube)

位於法國的歐洲人權法院,是國際上非常重要的人權指標,但在7月15日,卻以此案沒有違反《歐洲人權公約》為由,直接裁定不受理,讓留學生們相當錯愕。一名曾經在英國和挪威留學過的成員表示,英國的居留證上印的就是「Taiwan」,而國際上也有許多國家一樣直接印上Taiwan,讓人不解為何挪威政府就是不願意跟進。

挪威台生遭註中國籍!歐洲人權法院駁回上訴 駐瑞典大使喊聲:爭取國家尊嚴
台灣的外交團隊也在默默幫忙留學生們,駐瑞典的姚金祥大使出面力挺,期盼能為台灣爭取國家尊嚴。(圖/翻攝「My Name My Right」YouTube)

在這個爭取正名的過程中,留學生除了找來律師辛苦地打官司,背後還有台灣的外交團隊在默默幫忙,台灣駐瑞典的姚金祥大使也出面拍攝影片力挺學生並給予協助,期盼能為台灣爭取國家尊嚴,雖然這次的結果不盡理想,但學生們表示,至少他們盡力了,也相信這些成果都不會白費,目前,運動發起人也正在跟律師評估,向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申訴的可能性。

更多新聞: 暴雨襲擊印度西南部!山洪爆發「祖孫3人被沖走」 釀26死多人失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