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時曾被退學 陳偉徵今拿博士學位圓夢

國立中山大學一名博士畢業生陳偉徵,30多年前就是學校學生,但因熱衷社團活動,大二時被退學,後來他進了補習班任職,看著昔日學生考上雄中、台大,還有人當上教授,讓他也想回校園完成學業,44歲時他重考進高師大,49歲再次考進中山大學博士班,今年54歲的他終於拿到中山大學博士學位,成了「在哪跌倒就從哪站起來」的最佳典範。

更多新聞: 戶外運動最快週二免戴罩? 民眾:還是戴著較安心

位在西子灣旁依山傍海的國立中山大學,人文薈萃,這裡也有著一個個精彩人生故事。

人文薈萃依山傍海 學府內有勵志故事

他叫陳偉徵,今年54歲,剛從中山大學材光學系博士班畢業,他的故事要從30多年前說起,南一中畢業後,考上中山大學化學系,學業一路順遂,本以為可以由你玩4年,沒想到大二那年慘遭退學。

國立中山大學材光系 博士 陳偉徵說,「運動社團的話就有光環啊,所以就越玩越起勁,所以就整個投入了,一路玩下去就把學業玩掉了。」

求學路上摔一跤,陳偉徵退伍後到補習班任職,看學生一路考上一流學府,還有人當上台大教授,不想被淘汰,44歲時他決定重考大學。

國立中山大學材光系 博士 陳偉徵說,「(在補習班)經過幾年之後,說有學生讀博士了,有學生已經上了博士班,我說奇怪,這不是本來要走的路嗎,(熟了)他們(大學同學)才會講說,你當初來的時候好奇怪,跟我爸爸年紀一樣。」

國立中山大學材光系 博士 陳偉徵說,「你剛來的時候我們都想說,我們這一屆安了,應該有你墊底就沒事了。」

人文薈萃依山傍海 學府內有勵志故事

陳偉徵靠著曾和年輕人相處的經驗,成功與同學打成一片,完成學碩士學業後,他沒停下腳步,49歲時考回中山大學當博士生。

國立中山大學材光系 主任 郭紹偉說,「他就是在學術上可能,還是表現得不錯,因為他以前就是做班主任的,所以其實帶領學弟妹,還是相當的不錯。」

國立中山大學材光系 博士 陳偉徵說,「我一直很想繼續做研究,那時候郭老師好像在日本,(要找他當指導教授)他馬上回,我就很訝異,因為傳聞中他很大咖,我跟他(父親)說我要讀博班,我要繼續回學校當助教,(父親說)你的前途,你就自己去爭取,他就一直給我這個空間。」

有家人和學校獎學金支持,陳偉徵專心學術研究,博士論文榮登國際頂尖期刊《大分子》上,也與中鋼產學合作。相隔34年順利拿到博士學位,陳偉徵用行動寫下,「從哪跌倒就從哪站起」的勵志故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培育圖書畫創作人才 教部藝教館辦獎徵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