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譜出《台灣眼世界心-環球遊記》交響詩 彷彿百年來註定的緣分
《台灣眼世界心-環球遊記》交響詩弦樂版編制在霧峰林家宮保第大花廳首演,特地重現當時洗塵宴的對聯「遊世界 為鄉閭」。(圖/民視新聞)

「我走到櫥窗前就看到《環球遊記》,彷彿它一直在等我,命中註定一定要為他做些什麼!」台灣傳統戲曲名家游源鏗這樣說。

更多新聞: 快新聞/灣聲樂團《臺灣眼世界心-環球遊記》在霧峰林家首演 向林獻堂致敬

《環球遊記》注定跨越百年成為交響詩

提起《台灣眼世界心-環球遊記》這首交響詩作品的產生,台灣傳統戲曲名家游源鏗就笑起來,「你不會相信世界上有這麼巧的事」!2020年,游源鏗有幸拜訪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董事長林俊明,聊到林獻堂曾在1927年環遊世界,並寫成《環球遊記》。當晚他住在台中市,第二天一早走到巷口,看到中央書局櫥窗竟然擺著《環球遊記》,「那麼早的時間,書局都還沒開,我看著那本書,心裡真是太驚訝了,怎會有這樣巧的事?似乎它一直在等著我,要我做些什麼」。游源鏗就站在書局前等書店開門,一開門直接拿起《環球遊記》結帳,「店員都被我嚇一跳,而且你相信嗎,中央書局以前也是林家支持的,所以是不是太巧了!」

游源鏗和灣聲樂團行政總監歐聰陽提起與《環球遊記》的緣分,就動了起來,一起發想製作,由音樂總監李哲藝作曲全新創作,並將作品取名為《台灣眼世界心―環球遊記》。


快新聞/譜出《臺灣眼世界心-環球遊記》交響詩 彷彿百年來註定的緣分
台灣傳統戲曲名家游源鏗親自撰寫文本吟唱(圖/民視新聞)


五大洲9個國家為樂章 情牽故鄉台灣

「這本遊記真的太精采,最後我們挑了9個地點來做切入點及串聯」游源鏗說。1921年台灣文化協會成立,林獻堂被推舉為協會總理到全台演講深受歡迎,但1927年文化協會分裂,林獻堂在此時決定進行歐美之旅,親自了解歐美文化,心裡始終想著如何能讓故鄉台灣更好,「因此,這首交響詩一開始就以《一隻鳥仔哮啾啾》開頭及結束,全曲以故鄉台灣來串連」,李哲藝說。


快新聞/譜出《臺灣眼世界心-環球遊記》交響詩 彷彿百年來註定的緣分
《臺灣眼世界心-環球遊記》10月16日在霧峰林家宮保第大花廳首演。(圖/民視新聞)


吟詠林獻堂心境 音樂交織出當代風華

這首交響詩共有10個樂章段落,每一個段落文本由游源鏗親自撰寫吟唱,音樂則由李哲藝創作。

游源鏗說,林獻堂到英國倫敦時,是「從霧峰到霧都」,特別能感覺到那時心懷憂傷置身在迷霧之中,所以他為此寫出「身在英倫霧都市,心困迷茫世局中,命運石上誰加冕,陷迷宮看不明」;而在音樂呈現上,李哲藝則將英國民謠綠袖子及具有踢踏舞風格的音樂帶進來,洋溢英倫風。

在法國巴黎,游源鏗則以凱旋門的陣亡將士為主,並吟出林獻堂當時的心境「心懷故鄉英俊,何日沐光明(代指台灣)」;音樂呈現上,李哲藝則找到1927年英國最流行的一首《老風格華爾滋》結合1927年出生的洪一峰所寫的《淡水暮色》,融合出當代法國的浪漫情調。

1927的德國,是威瑪共和穩定期,但已逐步向納粹傾斜,李哲藝特地挑選大家耳熟能詳的《舊友進行曲》配上著名詩人海涅的《蘿蕾萊之歌》,呈現軍權與人心的對話。

開羅整段樂章充滿著異國風味,而游源鏗的文本呈現林獻堂站在蘇伊士運河前的感慨,「四海任來往 山河社稷已開通 誰能吞吐天下浪 迎送萬年風」,100年前英國掌控蘇伊士運河時是何等風光,當失去運河後,日不落國就日落了。

最精采的部分在美國,游源鏗一開始即以「走遍天涯 為求自主立身地」做開場,帶出林獻堂想問的「何為國族」?並吟出「何方是祖國?火炬照處,心頭方寸有疆土;哪需念故鄉?來、歷不論,攜手之地即故鄉」,游源鏗說,這也是台灣現在的寫照啊!音樂的部分,《一隻鳥仔哮啾啾》再度出現,並與德佛札克《新世界》交響曲的〈念故鄉〉旋律相結合,帶出林獻堂時時心念台灣的心境。

遊世界、為鄉閭 踏遍五洲

最後兩個樂章段落分別是〈橫濱〉及〈洗塵〉,游源鏗特別解釋,從林獻堂從美國搭船橫越太平洋到日本橫濱是「回國」,從橫濱回到台灣才是「回家」,故有〈洗塵〉篇。當時林獻堂回到台灣,林家人在五桂樓為他舉辦洗塵宴,即掛上對聯「遊世界 為鄉閭」,橫批「踏遍五洲」,處處顯現林獻堂遊歷四海、心繫故鄉、想讓台灣更好的心境。

「1927年,就有台灣人環遊世界,將近100年後,我們希望用這首《台灣眼世界心-環球遊記》,讓世界看到台灣,當疫情趨緩、邊境開放後,有更多人來看看台灣」,游源鏗說。

以林獻堂為首的台灣文化協會在1921年10月17日成立,明天即將滿100年,灣聲樂團在百周年的前一天於阿罩霧林家宮保第大花廳,演奏《台灣眼世界心-環球遊記》更是別具意義,李哲藝說,以此紀念台灣過去的100年,也希望藉此開啟台灣更精采的100年!

(民視新聞/李靜婷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LIVE/臺灣眼世界心-環球遊記 霧峰林家宮保第首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