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書陷「線民」風波宣布退黨!英系立委:誰是真正的加害者?
針對黃國書捲入「國民黨線民」風波中,英系立委也透過召集人劉櫂豪表態立場。(圖/取自Flickr;作者總統府)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因捲入「國民黨線民」風波中,宣布退出民進黨並不會再尋求連任,引發各界譁然。對此,民進黨英系立委也集體表態,並由召基人劉櫂豪代表發言,強調轉型正義必須「面對歷史真相、建構民主防線」,認為台灣一定要走過「轉型正義」這一關,也不會讓協作者與受害者相互猜忌,造成二次傷害。

更多新聞: 蔡英文會南下挺陳柏惟?蔡其昌1句曝關鍵:若需要「機會很大」

劉櫂豪指出,民主進步黨長久以來,一直致力於推動轉型正義的工作。台灣在民主化初期,並未有轉型正義的意識,社會大眾普遍對威權統治失去歷史記憶,也對轉型正義的概念感到陌生,但是轉型正義是民主國家告別威權傷痛、建立人權觀念的基礎工程。這個工程,已不是受害者層次的問題,是面對歷史和如何建構未來歷史的問題。

他分析「國書委員已經決定願意坦然面對自己過往的歷史,但誰是真正的加害者?轉型正義的目的,就是讓受害者得到真相,我們必須溯源誰是加害者,並還原真相,才不會讓協作者與受害者相互猜忌,造成二次傷害。協作者知道反省,才能構築堅強的民主防線」。

針對轉型正義,劉櫂豪重申這是民進黨的基本立場,認為「我們溯源誰是加害者,並還原真相,我們不讓協作者與受害者相互猜忌,造成二次傷害」。劉櫂豪強調「過去發生的威權治理是一場悲劇,但我們必須從記憶中甦醒。因為這樣悲劇,台灣人能更珍惜民主的珍貴,也因為這場悲劇,台灣人能夠重新定義自己。在台灣深化民主、鞏固民主過程,一定要通過轉型正義這一關,希望我們能一起繼續達成這個使命」,同時引述蔡英文總統的立場,寫下「只有集體面對真相、集體修復創傷,台灣社會才能夠告別悲情,走向共同的未來」。


更多新聞: 陳柏惟該罷免?朱立倫任命蕭景田當主委 網1看狂酸「雙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