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遭網紅小玉「偷臉賣A片」成女主角 高嘉瑜:對女性名譽造成侵害
立委高嘉瑜。(圖/民視新聞)

知名YouTuber小玉爭議不斷,遭警方查獲透過變臉軟體,販售「變臉謎片」牟利,而被「偷臉」的受害者不少,除了網紅,還有民代高嘉瑜、黃捷。對此,受害人之一的立委高嘉瑜也透過臉書表示,這樣的行為早已對女性的名譽造成不可抹滅的侵害,AI換臉事件儼然成為無法可管的數位性暴力。

更多新聞: 特殊求學路!搭船筏橫渡曾文水庫 國二女學生畢業後將成絕響

Telegram群組「台灣網紅挖面」透過向會員收費,「客製化」變臉謎片來販售。警方根據該群組的金流向上追查,發現該群組帳戶為朱玉宸、YouTuber小玉所有,他與公司員工等3人涉嫌以軟體「Deep Fake」來偷取名人的臉,再做成影片售出,時間長達一年多,不法所得至少500萬元以上。警方依散播猥褻物、妨害名譽送新北地檢署偵辦。

高嘉瑜說,隨著AI技術的普及,近期在網上,傳出有帳號在推特上提供眾多「AI換臉」色情試看片,其利用AI Deepfake技術,將網紅的臉「移植」到色情片的AV女優身上,該帳號不僅大量販售換臉色情片,甚至不定期販售素人或名人未經同意外流的性私密影像。

高嘉瑜指出,這些在網路上未經同意而被換臉、製成色情片的受害者將近百人,規模驚人。除了知名網紅、藝人明星,也不乏女性政治人物,這樣的行為早已對女性的名譽造成不可抹滅的侵害,「不管是不是真的,更何況會有很多人認為是真的,這是最可怕的地方。無論如何,沒有人能接受未經自己同意的換臉影片在網路上流傳!」

關於未經本人同意而發布的「AI 換臉」影片,其實就是一種變向散播假訊息的行為,但高嘉瑜無奈表示,目前台灣針對假訊息管制的法規中,卻僅針對災害、食品、傳染病等假訊息才有做特別規範,對於「AI換臉」造假的影片仍無法可管。

此外,高嘉瑜也指出,就個人資料保護法的層面而言,因現行遭「AI換臉」的受害者多為公眾人物,照片等資料取得相對容易,臉部圖像若為合法公開或自行公開,自然也不在個資法保護範疇,最後有可能成立的也僅剩下刑法上的妨害名譽罪。

高嘉瑜說明,網路危害所產生的侵害具有持續性,甚至可能跟隨被害人一輩子,但妨害名譽罪的刑度卻屬相對輕微,因其立法之初,並未考量網路性暴力對被害人所造成的深遠影響,現如今繼續用舊條文來處理新的犯罪現象,顯然有罪責不相當的疑慮。

高嘉瑜舉例,國際間就濫用AI技術換臉的管控,多著眼於「AI技術倫理」的確立以及將其列為「假訊息」予以管制。以歐盟為例,其所建立的「AI倫理指引」中,囊括了諸如影像的使用是否經過當事人同意、使用目的是否符合倫理性、是否落實資料保護措施等,一旦有違反上開規範的情形,行政單位就會即時介入並配合網路平台開罰違規用戶。

進一步說,美國方面則不僅要求所有經過AI換臉技術處理的影像,皆須以浮水印標明影像係經竄改、以文字明示影像經過改動並簡述改動程度,更是直接將濫用「AI換臉」技術散播不實影像的行為納入刑罰規範!若使用AI換臉技術而有「意圖以性行為與裸體等類似特徵,侮辱或騷擾特定人者」,可處高達5年有期徒刑、行政罰鍰15萬美金、也應負民事上的侵權損害賠償責任。

因此,高嘉瑜也呼籲,未來也將參考國際作法,並建立獨立的網路影像真實性查核單位,提高網路平台對於用戶發布內容之監督責任。此外,應將「AI換臉」的濫用視為獨立犯罪行為,並明文規範其刑事、民事與行政責任,並於技術層面上,開發相關人工智慧工具以因應之,如美國新創公司Deeptrace已著手研發深度偽造辨識技術,以辨識影片之真偽。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睽違193天「三零」! 疾管家一張黑板照右下角有亮點 指揮中心曝巧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