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3點起床餵豬!從小一肩扛家務不喊苦 越南妹:感謝父母讓我來台
來自越南的YouTuber小羊表示,自己從國小三年級開始,便要一肩扛起家務,但現在仍是感謝父母拼命賺錢,讓她能夠來台灣,展開新生活。(圖/翻攝「我叫小羊」YouTube)

影音中心/吳靜宜報導

台灣早期農業社會經濟狀況較差時,常常飼養牲畜變賣來養家活口,許多父母親那一代的長輩們,甚至從小就會幫忙照顧動物或是更小的兄弟姊妹,生活十分辛苦。來自越南的YouTuber小羊表示,自己從國小三年級開始,便要一肩扛起家務,雖然曾經怨懟過父母,但現在只剩感謝,當初拼命賺錢讓她能夠來台,網友也祝福小羊「老天爺是照顧善良的人」。

更多新聞: 在非洲拔一次牙要花10萬?他公開「醫療設備太驚訝」猛誇:其實很值得

身為家中大姊的小羊,因為家境狀況並不好,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就得幫忙做家務,不只要早上3、4點就得起床煮豬、雞等牲畜的食物,還得打掃眷舍,也因為父母都在遠方工作,小羊也必須帶小妹去上學,在假日時,更要到田裡幫忙插秧、割草,身為大姊的責任非常重大,也因此,讓媽媽感嘆,如果小時候家裡經濟狀況還可以,小羊就能像其他弟妹一樣,有比較好的學習環境了。

凌晨3點起床餵豬!從小一肩扛家務不喊苦 越南妹:感謝父母讓我來台
身為大姊的小羊責任非常重大,媽媽感嘆,如果小時候經濟狀況還可以,或許小羊唸書也能很厲害。(圖/翻攝「我叫小羊」YouTube)

獨自來台灣唸書的小羊,畢業後留下來工作,而家中二妹也結婚了,老家經濟狀況比起以前輕鬆不少,但談到小時候的困頓,小羊坦言曾經怨懟父母,這麼窮為何還要生下弟弟,當時心想,長大後一定要離開鄉村,因為生活實在太苦了,講到激動處,更忍不住落下淚來,然而,現在想起來,小羊對於父母仍是十分感謝,年輕時努力賺錢,才能讓她來到台灣唸書,展開全新的生活。

凌晨3點起床餵豬!從小一肩扛家務不喊苦 越南妹:感謝父母讓我來台
從小一肩扛起照顧家中弟妹和牲畜的小羊,講到激動處,忍不住落下淚來。(圖/翻攝「我叫小羊」YouTube)

小羊也表示,許多同樣來自越南的朋友們,因為以前生活實在太苦了,來到台灣後便一心只想著賺錢,有時候可能會因此誤入歧途,雖然她不認同,但也不會去苛責。網友則紛紛對小羊獻上祝福,「從小過得那麼辛苦也不埋怨父母,令人感動」、「老天爺是照顧善良的人」、「所有辛苦都會變成美好的祝福」、「努力生活的人最快樂」。

更多新聞: 法網紅推廣台灣賣叭噗冰到帛琉 「副總統也品嘗」網讚:面子也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