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發聲!臉書台灣官方帳號「砸3億」抵制Deepfake換臉影片
台灣臉書(Facebook)官方帳號在今(19)日發聲,規範用戶不得發布用Deepfake軟體製作的影片。(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科技中心/林彥君報導

百萬YouTuber小玉(朱玉宸)因涉嫌利用deepfake軟體換臉後製不雅影片來做販售,專門針對女網紅、女明星甚至到女性政治人物的臉部,合成到女優身上,1年多牟利超過上千萬,小玉事件也引起大家對新興科技犯罪的重視,台灣臉書(Facebook)官方帳號在今(19)日發聲,表示要規範用戶不得發布用Deepfake軟體製作的影片,為首家表態的社群平台。

更多新聞: 笑笑IG發文「我比誰都難受」!不知小玉犯法:早知道一定會阻止


首發聲!臉書台灣官方帳號「砸3億」抵制Deepfake換臉影片
百萬YouTuber小玉(朱玉宸)因涉嫌利用deepfake軟體換臉後製不雅影片來做販售,引發社會譁然。(資料照/民視新聞)

臉書官方指出,臉書過去投入3億台幣舉辦了偵測Deepfake挑戰賽,未來將持續精進辨識技術與工具,而臉書也表示,在2019年起,臉書就與路透社合作,幫助全球新聞媒體識別Deepfake內容;並提醒大家「任何人都可能是受害者」,如果有發現任何影片,提醒大家要錄影、截圖存證,並且立即聯絡網路內容防護機構。

首發聲!臉書台灣官方帳號「砸3億」抵制Deepfake換臉影片
臉書台灣官方帳號對Deepfake技術提出抵制。(圖/翻攝自臉書台灣官方帳號)

Deepfake是一種新型的AI技術,透過機器學習,可以任意變換臉部任何表情,小玉和同夥人就是利用這種技術製作非法影片牟利,受害者現在也一個個站出來喊提告。總統蔡英文也表示關注此事,並表示將研擬推動修法工作。對此,法務部長蔡清祥在立法院答詢時承諾,會在1個月內推動修法,至於是要訂專法還是修正現行法補充,都還在密切討論中。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刑法第235條第1項:「散布、播送或販賣猥褻之文字、圖畫、聲音、影像或其他物品,或公然陳列,或以他法供人觀覽、聽聞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三萬元以下罰金。」。

更多新聞: 美瘋狂印鈔將自食惡果?華爾街「狼王」看美股吐1句狠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