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不發賠償金 瓜地馬拉退伍軍人闖國會示威

為了抗議國會拒絕通過法案、授權發放內戰退伍軍人賠償金,瓜地馬拉退伍軍人昨天闖入國會停車場、放火燒車,還試圖強行進入國會大樓,造成建築物損壞。警方最後祭出催淚瓦斯、強力驅散,過程中有5人受傷。

更多新聞: 吞噬30座大安森林公園 西班牙拉帕馬島火山爆發滿月仍看嘸盡頭

國會警鈴大作,走廊濃煙密佈,後方停車場火光熊熊。

不滿內戰退伍軍人賠償金法案、在國會卡關,大批瓜地馬拉退伍軍人,19日前往國會外示威,不料2個多小時後竟大暴走,直搗國會停車場、放火燒車,現場車輛全付之一炬。

抗議不發賠償金 瓜地馬拉退伍軍人闖國會示威
警方表示,「部份示威民眾手持開山刀和鈍器,對警方發動攻擊,並破壞大門進入國會停車場。」

不只用棍棒搞破壞,部份民眾還投擲玻璃瓶,並用鐵鍊鎖封住門,不讓內部人員離開大樓,國會議員和員工緊急從其他出入口和屋頂撤離,場面混亂。

抗議不發賠償金 瓜地馬拉退伍軍人闖國會示威
瓜地馬拉內政部長雷耶斯說,「我們正在收集相關影片當證據,以便將這場非法活動的策劃者繩之以法。」

瓜地馬拉1960到1996年內戰造成20萬人死亡,其中大都死於軍方手中。對內戰受害者、遺孀和遺孤,政府都有賠償,2019年有議員提案,給予內戰退伍軍人,每人12萬瓜地馬拉格查爾,約43萬台幣賠償金,但國會一直拒絕授權,引發退伍軍人不滿,示威頻頻,上個星期還封鎖邊界、海港出入口和20多條街道,沒想到這回竟變本加厲、放火燒國會,警方最後祭出催淚瓦斯、強力清場,過程中有5人受傷。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黑煙籠罩!日本熊本阿蘇火山突噴發 濃煙直衝3500公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