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戰狼霸凌」失去各國信任 紐時:中國永遠無法複製台積電的成功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佛里曼在專欄中分析中國永遠無法複製台積電的成功。(圖/擷取自央視)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以「中國霸凌行為對自身與世界構成威脅」為題,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近來的種種作為不僅危及自身與全球,也凸顯中國將永遠無法複製台積電的成功。

更多新聞: 快新聞/林飛帆力挺陳柏惟給「溫暖擁抱」! 批舊勢力企圖透過罷免捲土歸來

佛里曼在《紐約時報》專欄中指出,中國自鄧小平改革開放以來,西方各國都認為中國正走向民主經濟更開放的道路上,但自習近平掌管中國後,不管是均富政策、對人權打壓上,習近平都走上「封建老路」,而這個做法恐怕讓中國未來發展陷入困境中。

佛里曼表示,習近平頒布的政策,是在侵蝕海內外對中國境內商業規則的信任,同時也弱化了國際間對中國的信心。外界原本以為中國在1997年收復香港後,不會針對台灣議題有太多動作,但現況卻與預想中的不一樣,中國不僅在國際社會中打壓台灣,更頻繁的讓中國軍機飛越台灣上空,這行為無疑是埋下和美國正面衝突的種子。

佛里曼舉出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為例。他指出,馬雲去年10月批評中國金融監管機構後就「被消失」,與阿里巴巴淵源甚深的螞蟻集團原定去年11月啟動史上最大規模首次公開募股,也被當局叫停。

專欄中表示,習近平希望排除這種不受約束的資本主義,讓這些公司的創辦人「消失」,但這種霸凌行為可能是習近平的一大失算,原因有很多,但最主要的無非是半導體。

佛里曼說,全世界最大的先進晶片代工廠台積電在全球市佔率約5成,就算習近平推出中國製造2025的政策,也無法複製台積電的成功,其中原因就是「信任」。就算中國想透過攻台奪取台積電也是徒勞無功,因為台積電用來製造晶片的許多關鍵設備和化學材料來自美國和歐盟,台積電一旦落入中國之手,美歐將立即切斷這些來源。

習近平的種種霸凌手段,從澳洲到台灣再到馬雲,都無異於趕走合作夥伴。正如一名美國晶片商高階主管所說,「中國人雖能複製和模仿」,但始終無法創造出像台積電那樣的生態系統,正是「因為不得各界信任」。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產經新聞》刊登台灣特集敦促日政府挺台加入CPTPP 網大讚:非常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