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民風暴引發綠營內部對立 促轉會:不要獵巫

線民風暴延燒多日,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指稱創黨主席江鵬堅是調查員,還說美麗島的辯護律師哪個不是特務,律師團之一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強調,自己一生坦蕩,絕對禁得起檢驗,促轉會則強調,不能憑單方面說法定罪,也喊話別對參與威權體制的人獵巫。

更多新聞: 快新聞/「撒漫天大謊中傷陳柏惟」! 台灣基進轟朱立倫:「三無主席」台灣民主毒瘤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我一生坦蕩備受檢驗可受公評,當時國民黨放話說,說敢為叛徒辯護,誰就是叛徒的同路人,但這些年輕律師們,卻都第一次去登記軍法辯護,站上軍事法庭。」

強調自己一生坦蕩,行政院長蘇貞昌會這麼說,就是因為立委黃國書爆出線民爭議後,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稱創黨主席江鵬堅是調查員,還說美麗島的辯護律師誰不是特務,事隔5天,促轉會首度出面回應。

線民風暴引發綠營內部對立 促轉會:不要獵巫

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表示,「在各國它都會常見這樣的狀況,就是說過去的檔案暴露一些新的資訊,揭露了我們的成員不光彩的過去,這樣子的衝擊,我相信它的問題,應該不是你講的個別政黨內外的問題,應該是整個社會都很關心。」

促轉會委員王增勇說,「在整個轉型正義裡面,檔案代表真相,口述歷史也代表真相,但是他們都不完整,我們不能夠以一個口述歷史,就論斷他是有罪還是無罪。」

線民風暴引發綠營內部對立 促轉會:不要獵巫

促轉會強調,這是轉型正義必經之路,也喊話不要獵巫,但威權時代的高壓統治歷歷在目,前副總統呂秀蓮,也透露自己被監控的經過,呂秀蓮說,「1972年在一些朋友的贊助之下,設立了拓荒者之家 一個咖啡廳,括荒者之家的經理居然是調查局的幹員,精心設計,先變成我鄰居,後來來擔任我的經理,我聽了以後真的脊背發涼,經營不到一年忍痛關門。」

線民風暴引發綠營內部對立 促轉會:不要獵巫

情治單位的監控無所不在,但台灣已經民主改革30多年,呂秀蓮喊話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勇敢面對過去的錯誤,「我奉勸朱立倫主席,你所領導的當代國民黨,你們不必去承擔過去的歷史惡業,不要站在民進黨的對立面,勇敢面對共同發現真相。」

從黃國書到江鵬堅再到美麗島律師團,線民話題持續延燒,短時間看不到落幕跡象。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黨魁後首戰拚「刪Q」 朱立倫赴霧峰市場掃街催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