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的故鄉!克雷莫納工匠 面臨黑暗未來

義大利小鎮北部克雷莫納是世界第一把小提琴誕生之地。五百年來,這裡的製琴師堅持傳統工藝,以一雙巧手打造出一把又一把名琴,這些傳統付予克雷莫納獨特的地位,更讓它在2012年名列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這兩年武肺疫情襲捲全球,克雷莫納的小提琴製做也受到打擊。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擦拭布590元「成箭靶」!馬斯克衝庫克貼文諷:快來看蘋果的布

來到義大利北部小鎮克雷莫納,除了有咖啡香和悠哉的氣氛外,還可以看到許多雕像,他們手上都握著一把小提琴。這是因為,克雷莫納不是普通的小鎮,它是小提琴誕生地。五百年來,說起出自克雷莫納的小提琴,總叫人肅然起敬。克雷莫納更在2012年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之列。

小提琴博物館館長薇拉說,「說到打造一件東西,或許樂器是最不隨時間改變的,製琴師過去和現在使用的技術,還有歷史、製琴的規則都很重要,可以說現在的小提琴是接近完美的。」

小提琴的故鄉!克雷莫納工匠 面臨黑暗未來

世界第一把小提琴是製琴師阿瑪蒂在16世紀中期在克雷莫納打造出來的。製琴的技術和歷史因此在克雷莫納誕生,流傳至今。現在有140多個製琴坊。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和音樂家聚集在這個古老的小鎮,鑽研製做小提琴的技術。面對大量生產的現實,製琴師表示,堅持手做才能保有細節,才能做出有個性的琴。

小提琴的故鄉!克雷莫納工匠 面臨黑暗未來

製琴師卡爾森說,「(與工業化生產)最大的不同在於,對細節的注重,雖然手工製作會失去一些效率,但手工製作能付予樂器個性,這是大量生產的樂器無法擁有的。」

製作小提琴費時費工,一位製琴師平均一年只能做出十多把。製琴師的生計和作坊的經營就靠賣琴。這兩年,疫情襲捲全球,克雷莫納因靠近義大利重災區倫巴迪而受創嚴重。封城更使作坊被迫停業,許多經銷商凍結、甚至取消訂單。除了製琴師面臨嚴重經濟壓力外,小提琴製做技術也受到威脅。對很多製琴師來說,疫情是考驗生存的分水嶺。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拜登承諾防衛台灣 惹怒北朝鮮:美「無端干涉中國內政」徒增兩韓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