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承諾防衛台灣 惹怒北朝鮮:美「無端干涉中國內政」徒增兩韓危險
北朝鮮怒批美國干涉中國內政,表明了支持「一個中國」的立場。(圖/翻攝自《朝中社》)

國際中心/王溫鈴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在21日的節目上,面對台灣和中國的問題,表明台灣若遭到中國攻擊美國承諾提供防衛,引起各界關注。除了中國對此表達強烈譴責之外,北朝鮮也在今(23)日嚴厲表示,美國無端插手台灣問題,是對中國的內政進行干涉,更對國際的和平與穩定帶來嚴重威脅,重申了支持中國統一的立場。

更多新聞: 北朝鮮「任性金正恩」頻射飛彈搏關注 教授分析:Nothing to lose戰略

拜登於美東時間21日參加CNN的節目,被問及「若中國攻擊台灣,美國是否會捍衛台灣?」,拜登回答:「對,我們有此承諾。」。白宮隨後表示,拜登並未宣布任何政策改變,美國的政策也沒有改變。對於拜登承諾防衛台灣,不只中國外交部怒斥「不要站在14億人對立面」,北朝鮮也發表了立場。根據北韓官媒《朝中社》,北朝鮮外務省副相朴明浩在22日就指出:「台灣形勢與朝鮮半島局勢並非無關」,更譴責美國無端干涉台灣問題,會進一步增進「岌岌可危」的朝鮮半島的潛在危險。


拜登承諾防衛台灣 惹怒北朝鮮:美「無端干涉中國內政」徒增兩韓危險
拜登在節目上遭觀眾犀利提問台灣問題,引發軒然大波。(圖/翻攝自CNN畫面)


北朝鮮表示,美國表面上聲稱堅持「一個中國」,但實際上把台灣用做反華打壓工具。而且更點名美方軍艦在台灣海峽、對台軍售、在台灣周邊水域進行大規模聯合軍演,甚至是派遣部隊駐紮台灣並訓練台灣軍隊等動作,都是「公開的秘密」,對中國的軍事威脅不斷升級。

拜登承諾防衛台灣 惹怒北朝鮮:美「無端干涉中國內政」徒增兩韓危險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資料照/翻攝自民視新聞)


對於「美國鼓吹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台灣的獨立」,朴明浩譴責美國就是在加劇軍事緊張,加上此舉明顯干涉中國內政,因此北朝鮮完全支持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的完整性。而且北朝鮮宣稱,駐南韓的美軍和集聚在台灣周邊的美軍都有隨時投入到針對北朝鮮軍事作戰行動的可能。北朝鮮強調,會持續檢視美國對於台灣問題的霸權主義行為,干涉內政、煽動分裂和雙重標準的行為無疑是「搬石頭砸自己腳」,只會招來悲慘的後果,朴明浩鄭重表達了北朝鮮的立場。


更多新聞: 中國試射「極音速飛彈」軍事發展驚人 美軍高層:堪比「史普尼克危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