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和美鎮23日晚這時段「送肉粽」儀式 路線圖公布:生人迴避!
在彰化和美明(23)日晚間10時到11時將舉辦「送肉粽」儀式。此為示意圖與本文無關。(資料照/翻攝自民視新聞)

社會中心/王溫鈴報導

面對非自然死亡案件,「送肉粽」是台灣部份地區廣為流傳的去煞儀式,彰化和美鎮明(23)日深夜10點到11點,舉行「送肉粽」儀式,吊煞科儀,以安撫人心。而家屬也公告路線,呼籲民眾非必要請勿逗留。

更多新聞: 陳柏惟罷免案過關!支持者喊「不公平」卓冠廷力挺3Q:難過但接受

在臉書社團「彰化踢爆網」有一張公告,彰化縣和美鎮頭前里明日將舉行「送肉粽」送煞儀式,時間是晚間10點到11點,家屬做完法事後,會送上貨車,沿路載到出海口。跟以往徒步沿途做法、鞭炮沖天,會驚擾民眾的儀式不同,本次是用車載出海,速度快,因此路上民眾就算會車也難以察覺,請民眾不必驚慌,但這段期間仍要盡量避免出門,以防沖犯。


彰化和美鎮23日晚這時段「送肉粽」儀式 路線圖公布:生人迴避!
彰化縣和美鎮明(23)日晚間10時到11時將舉辦「送肉粽」,家屬公告行經路線。(圖/翻攝自彰化踢爆網)


家屬所公布的送肉粽路線圖顯示,從和美鎮和頭路640巷左轉和順路,再右轉和順路639巷,再右轉嘉卿路2段,往國道3號交流道方向,走防汛道路,送往大肚溪出海口。

「送肉粽」是彰化沿海數百年來的習俗,加上民間習俗上認為上吊枉死的人怨氣最重,為避免民眾對發生過上吊不幸的事情的地點,不要存有恐懼與不安,特別舉辦「送肉粽」儀式送走煞氣,將上吊的繩子等物,送往海邊化掉。為避免同一地點有抓交替情形發生,儀式在舉辦時,生人皆需迴避,以免遇煞。

《民視新聞網》關心您:
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更多新聞: 刪Q過關!陳柏惟罷免案通過 何志偉暖獻安慰:「期待你浴火重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