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爆軍事政變 總理遭軟禁 多名高官被捕

蘇丹今天再度爆發軍事政變,過渡政府總理哈姆杜克、與多名閣員遭到人身控制,下落不明,軍方宣布全國緊急狀態,解散過渡政府,並籌組新政府。當地網路已經切斷、首都國際航班也停飛。在首都喀土穆,反政變民眾上街抗議、燒輪胎,根據新聞部貼文,軍方在軍隊總部外實彈驅離民眾,至少10多人受傷。

更多新聞: 美國通膨是否失控? 財長葉倫否認:2022下半將緩解

著火的輪胎冒出濃濃黑煙,民眾憤怒抗議。非洲國家蘇丹再爆軍事政變,軍隊包圍過渡總理哈姆杜克官邸,總理在拒絕支持政變後被抓,其他還有多名高官被捕。

蘇丹軍事領袖柏罕說,「為了修正革命的道路而做出以下決定,首先宣布國家緊急狀態範圍涵蓋全國各地區。」不只發布全國緊急狀態,軍方還宣布解散過渡政府、以及負責領導國家並執行民主轉型工作的主權委員會,改籌組新政府。軍方也指控,都是因為各政治派系吵不停才不得已介入,並承諾會繼續推動蘇丹民主化。然而就在發表這番談話前,首都喀土木的軍隊總部外,軍人才剛朝示威民眾發射實彈驅離。當地網路與通訊服務從清晨就被切斷,進入首都的橋樑也遭軍隊封鎖,不過抗議者仍持續聚集。

蘇丹爆軍事政變 總理遭軟禁 多名高官被捕

示威民眾表示,「不論有什麼冠冕堂皇的理由,不可能接受回去舊政權,這是我們人民的第一聲明。」目前首都喀土木機場已關閉,還有軍事和準軍事部隊部署在各地,限制公民行動。而國際對政變多所譴責,美國特使率先發難,警告軍方違反「憲法宣言」,將危及美國對蘇丹援助。聯合國與歐盟也表達憂心。

蘇丹爆軍事政變 總理遭軟禁 多名高官被捕

歐盟對外事務發言人馬斯拉里表示,「我們呼籲儘快釋放總理與其他官員,歐盟於今晨呼籲相關各方與區域夥伴,回到民主轉型進程。」蘇丹在2018、2019年爆發大規模抗議,軍方順勢推翻萬年獨裁總統巴席爾。根據當時的憲法宣言,由軍方與人民共享權力。如今再爆政變,特使率先推文表達深切關注,而蘇丹的民主之路恐怕更加艱辛。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反聖嬰捲土重來? 日本氣象廳:估今年冬天會很冷.防暴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