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不只想讓基隆人通勤 林右昌:「基捷高架化」接軌大台北生活圈
林右昌表示基隆捷運,不想只作為基隆人通勤功能。(圖/民視新聞網)

政治中心/李明融、徐詩詠報導

近日台北市長柯文哲和基隆市長林右昌之間為「基隆捷運」爭議雙方隔空交火,柯文哲質疑在林右昌任期內1年2個月時間裡,若要改變路線可行性評估、環評都要重做,是要等到「反攻大陸後」嗎?讓林右昌臉書發文反擊「柯市長不要每次講輸A了,又轉移去扯B」,林右昌接受民視新聞副總胡婉玲專訪,在《新聞觀測站》節目強調,基隆捷運議題已經規畫很久,也不是像許多人所說單純「將基隆人載到台北通勤」僅此這樣的功能,而是要將格局放大讓基隆成為大台北首都圈「東側門重要門戶」。

更多新聞: 專訪/北北基重劃引熱議!林右昌強調「縣市平權」

專訪/不只想讓基隆人通勤 林右昌:「基捷高架化」接軌大台北生活圈
林右昌談到基隆捷運,認為要串連雙北生活圈。(圖/民視新聞網)
林右昌在節目中提到基隆市未來首都圈發展,他再次強調基隆捷運的建設不是單純為了「通勤」而建設,涵蓋雙北地區以及基隆市,對超過1千萬人的首都圈來說是基本配備,林右昌舉例國外東京、上海、倫敦等首都一定都是用大眾運輸工具去串連市民的生活圈,「西側桃園航空城有機場捷運連結首都台北市,未來基捷串接國際港口的基隆港,國際空港和國際海港串接對於國家首都來說是基本配備ABC」,林右昌期盼透過都會捷運路網串連市民的生活圈。

林右昌表示從基隆捷運升級為LRRT中運量系統是因為「基隆捷運」與新北市「汐東線」整合後,整體運量與效能大幅提升,「大家已經有共識,未來會分兩階段來推動,八堵到南港段的捷運會先行建設。至於八堵到基隆段現在還在思考建設方向,基隆人如何改變坐火車的交通習慣去銜接捷運系統,未來可以再做討論」。對於基捷未來建設方向,基隆至南港端會以地下化方式建設,至於反向到基隆市區,林右昌表示目前評估採取高架化建設是比較可行的方式,「採高架可能會比較可行因為有民宅也有鐵路系統,因為還有兩架橋,高架橋與31號橋,高架系統在技術上是可行的」。

專訪/不想只讓基隆人通勤 林右昌:「基捷高架化」接軌大台北生活圈
林右昌接受民視新聞專訪。(圖/民視新聞網)

林右昌強調,今天在行政上方案,不應該是認為「誰吃誰」或「誰併誰」的問題,最主要解決的問題就是以「縣市平權」為原則,解決縣市的貧富差距,「很多人認為直轄市合併是為了得到更多經費,但經費就是那些,現在實際狀況就是所有縣市已經享有幾乎等同直轄市的權利,經費不是最主要的目的」。最後對於外界質疑提出合併基隆市目的是為了選舉連任,林右昌在節目中表示「提出這樣的構想,並不是為了選舉,而是為了要解決過去國家遺留下來的問題,希望能落實十年政綱,推動縣市平權」,現在就是做好基隆市長的身分,做什麼像什麼,「希望大家能肯定我們的努力,民主價值,選對人很重要」。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軍在台協訓人數曝光! 《CNN》:從2018年10人增至今年3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