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慶祝光復節 李筱峰:國際法講不通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慶祝光復節,宣示若有一天國民黨重返執政,要重新把台灣重回母親中華民國的日子,列為國定假日,強調1945年中華民國已經在台灣。不過歷史學家李筱峰直言,台灣1945年光復的說法,在國際法上面講不通。如果硬要講光復,應該是1949年之後,台灣讓中華民國在台灣光復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美官員視訊會議北京又不開心! 中國外交部:正告美方別破壞台海和平穩定

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李筱峰表示,當時中華民國是代表盟軍接管台灣,台灣還沒正式成為中華民國的領土,雖然叫光復,只是默契,要等盟軍跟日本訂定和平條約後,規定領土的轉承才能確認。但問題是1949年中華民國消失了,來不及和日本訂合約,所以台灣地位主權問題,直到1951年在舊金山舉辦對日和約,規定日本放棄台澎的主權,不過沒有說要交給誰,只是默認讓中華民國在台灣留存。李筱峰認為,1945用光復用得太早,國際法上不是光復,只是暫時的軍事接管,國民黨應該勇於面對歷史,不要永遠那套意識形態。李筱峰也指出,1949年之後,台灣讓中華民國在台灣光復了,應該感謝台灣,如果沒有台灣,1949年中華民國沒地方跑,所以1949台灣讓中華民國在台灣光復,硬要講光復的話,應該這樣看。

更多新聞: 台灣曾有滑雪場? 國發會貼出舊照引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