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美官員視訊會議北京又不開心! 中國外交部:正告美方別破壞台海和平穩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擷取自央視新聞畫面)

台美雙方於10月22日就拓展台灣國際參與議題舉行視訊會議,討論加強台灣國際參與的策略及作法。對於這次視訊會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天表示,「外交部正告美方,不得縱容支持台灣當局擴大台獨空間」。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進黨批朱立倫四個「沒有」 遇到中國就會把中華民國變不見

中國外交部今天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有記者向發言人汪文斌提問,美國在台機構舉辦了一場線上會議,主題是擴大台灣在聯合國等全球公共領域更有意義地參與,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聯合國是由主權國家組成的政府間國際組織,1971年通過的聯大第《2758號決議》,已從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徹底解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聯合國系統各專門機構和聯合國秘書處任何涉及台灣的事務均應遵循「一個中國」原則和聯大第《2758號決議》,包括美國在內的聯合國廣大會員國均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

汪文斌強調,「台灣當局」企圖攜洋自重,拓展所謂國際空間,實質是謀求擴大台獨分裂空間,必將以失敗告終。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遵守聯大第《2758號決議》決議,停止與台官方往來,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不以任何形式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不得縱容支持「台灣當局」擴大台獨空間,不要做損害中美關係,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事。

根據我外交部昨天發布的新聞稿,台美此次會議我方由外交部主任秘書徐儷文及駐美國代表處公使王良玉分別在台北及華府偕相關同仁與會;美方出席代表包括國務院國際組織局代理首席副助卿Hugo Yon、亞太局副助卿華自強(Rick Waters)、國際組織局副助卿庫克(Nerissa Cook)、國際組織局副助卿Jane Rhee、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AIT/T)副處長柯傑民(Jeremy Cornforth)等人。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聯大第2758號決議50週年 外交部呼籲聯合國接納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