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南韓民選總統 盧泰愚病逝享壽88歲

南韓第13任總統盧泰愚,今天(10月26日)病逝,享壽88歲。韓聯社報導,盧泰愚長年痼疾纏身,近日因病情惡化,住進首爾大學附屬醫院接受治療,但最終未能康復。盧泰愚任內,雖然和北朝鮮改善關係,並和中國、前蘇聯、東歐等共產國家建立正常外交,但在內政方面,卻是留下軍事叛亂、收賄入獄等政治汙點。

更多新聞: 你敢信?住中國飯店「想看戶外天氣」 窗簾一拉讓她嚇壞了

南韓前總統盧泰愚(1987)說,「盧泰愚向各位問好。」

1932年12月4日,盧泰愚出生於慶尚北道達城郡的農民家庭,1955年從陸軍士官學校畢業,和南韓第11、12任總統全斗煥是同期。

首位南韓民選總統 盧泰愚病逝享壽88歲

1979年底,盧泰愚協助全斗煥成功發動軍事政變,導致「光州事件」流血衝突,1987年又因全斗煥欽點他接班,爆發「六月民主運動」,是光州事件後,南韓最大規模示威,最後盧泰愚宣布恢復總統和國會直選,雖然是趁著反對派還沒喬好候選人時,迅速舉辦選舉勝出,在1988年至1993年擔任南韓第13任總統,但他還是南韓首位真正意義上的民選總統。

南韓前總統盧泰愚(1995)說,「各位國民真的非常抱歉。」

雖然盧泰愚卸任後被清算,和全斗煥一起鋃鐺入獄,但1997年,時任總統的金泳三,為了團結各界應對金融風暴,又特赦了兩人。

首位南韓民選總統 盧泰愚病逝享壽88歲

而有別於策動軍事叛亂、收取秘密資金等內政方面的醜聞,在外交方面,盧泰愚還是留下不錯的政績,像是成功籌辦1988年漢城奧運,並以此為契機,積極推動「北方政策」,和中國、前蘇聯、東歐等共產國家建立正常外交,也改善了和北朝鮮的關係。

1988漢城奧運電視轉播說,「大漢民國總統盧泰愚及第一夫人,現在進入體育場。」

盧泰愚晚年十分低調,2002年傳出因前列腺癌動手術,之後一直健康欠佳,頻繁進出醫院,近日病況惡化,住進首爾大學附屬醫院接受治療,但還是在10月26日病逝,享壽88歲。

巧合的是,跟南韓史上掌權最久的總統朴正熙,遇刺身亡日期相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印尼男童名叫「ABCDEFGHIJK」!官員驚呆以為「在開玩笑」